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唯一!“郧县人发现”入围“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终评

时间:2021-09-18 09:4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周仑 报道: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 经过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最终评选出160项入围决赛。我市“郧县人的发现”入围终评,系全市唯一入选的考古项目。

本次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7月下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初评启动。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通过此次活动专门开发搭建的集申报、评选于一体的线上平台,秉承“公平、公正、公开、专业”的评选原则,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并在投票时从不同地域、不同时代和不同类型等多角度综合评审。

据悉,早在1975年,就在郧阳区(原为郧县)发现了古人类牙齿化石。1989年又发现一具人类头骨化石。1990年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考古发掘,又发现一具头骨化石。两具头骨化石都保存了完整的脑颅和基本完整的面颅,第二具更为完整,根据头骨特征,属于直立人类型,定名为“郧县直立人”,简称“郧县人”。根据古地磁法测定,化石大致距今80万年至90万年。

经1990年以来的多次发掘,在其文化层共出土石核、石片、砍砸器、刮削器、石锤等石器241件,以及大量打击碎片和带有打击痕的砾石,并出土似手斧的两面器。与人类化石伴生有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而且头骨、下颌骨完整者数量之大是其他遗址不多见的。郧县人化石及其文化的发现,对人类进化研究具有重要科学价值。郧县人的年代非常古老,甚至与蓝田人的年代相当,但郧县人化石体质上却显示出许多早期智人的特征,从而对直立人与早期智人的发展关系以及南北文化关系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