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中秋桂花飘香何处去?十堰最全赏桂地图来了,请收好!

时间:2021-09-18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建波

八月桂花香。进入农历八月,车城桂香四溢。各地桂花的盛开,形成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沁人心脾的桂花令人沉醉;一朵朵或是淡黄色或是金黄色的小花,点缀在一片片绿叶中,十分养眼怡情。

城区有哪些适宜赏桂的地方?连日来,记者实地采访调查,为您绘制“赏桂地图”。想赏桂的市民,可以去赏桂品秋。

林荫大道一号线,城区新晋桂花网红打卡地

林荫大道一号线是连接天津路和武当路的一条新建城区交通主干道,8月份通车后,这条道路成为众多车友的试驾地,而道路中间绿化带上成片的金桂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

据公路建设方介绍,林荫大道一号线从重庆路至天津路路段有上万株金桂。从9月初开始,这里的桂花陆续开放,驾车经过这里,桂香扑鼻,一股股桂香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

此外,上海路、北京路、东环路、发展大道、紫霄大道等都有大量的桂花树。随着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的不断推进,以往百二河沿线的桂花树,已经移载到城区一些新修的道路两旁。

高校校园,桂花满园幽香浮动

城区几所高校内,也是桂香浮动。

走在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干道上,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桂花香。4号、5号教学楼边的花香最是浓郁,米粒大的小花或争相斗艳、或细细密密,走在校园这条小路,必然被这阵阵袭人的香气吸引,长长地吸一口气,让花香由鼻而入,直沁心脾。

湖北医药学院的校园内也是如此,满园飘香,沁人心脾。闻香寻觅,只见1号教学楼前杏苑里,桂花树一字排开,粗的如碗口,细的如小儿手臂,鹅黄染树,香气扑鼻。午饭时间,三五成群的学生结伴而行,嬉戏打闹着穿过金黄桂花点缀的绿树,欢快的场景给初秋的校园抹上明亮的色彩。

漫步在汉江师范学院内的春雪楼、清美楼、时雨楼、砚池周围,闲走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各条小路旁,扑鼻而来的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桂花香。

另外,城区一些中专及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也大多有桂花飘香。

公园小憩,游园赏景品桂花

目前,城区已建成的30余个公园和街头游园中,90%以上种有桂花树。金秋九月,到公园游园赏景、闻香寻桂的市民络绎不绝。携一家老小,闻着甜香、赏着金桂,在小亭内小憩、说说笑笑,是秋天特有的快活。

每当金秋花开时节,人民公园的金桂、银桂、丹桂争相开放。今年也不例外,一进入公园,浓浓的香味便扑面而来,只见金黄色的桂花一簇簇紧拥着,繁密地绽放在枝头。据人民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园内共有500多棵桂花树,主要有金桂、银桂、丹桂3个品种,分布在公园后山、前门附近及迎宾广场,其中丹桂的香味最浓郁,四季桂气味清淡,金桂色泽艳黄,非常好看。

四方山生态公园内也是桂香四溢。据了解,从1992年开始,四方山便开始种植桂花树,如今桂花树已达千余棵,植物园的桂花树随处可见。现在,公园里种植有金桂、银桂、四季桂等品种,园内还有专门以桂花命名的桂花园,数百株桂花争相开放,花香溢满整个园区。

此外,牛头山森林公园桂花成片,艳湖公园、锦绣园、灼春园、体育公园等一批大小不一的街头游园、山地游园等均有桂花。

城区周边,赏桂之地真不少

张湾区柏林镇知雨轩庄园内,目前有各品种桂花树1000余株,并且大部分桂花树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栽种的,经历了70年的风霜洗礼,其中有数棵桂花树平均树龄有上百年,也是周边赏桂的必由之地。

另外,在郧阳区五峰乡有一对“千年夫妻”桂花树,这两株桂花树长在五峰乡粮站院内,两棵树相距8米左右,树高10余米,树冠呈蘑菇状、覆盖面积达250多平方米。

在竹溪鄂坪库区西湾村一组地域山坡上,有棵千年桂花树,宛如一把巨伞傲立山坡。

在武当山太子坡皇经堂前,有棵桂花树,树高约5米,胸径0.5米,树龄300多年,有“十里桂花香”之称,是太子坡一大胜景。

在郧阳区南化塘镇楼房沟村2组的焦氏祠堂里。两棵桂花树高约10米,树干直径达96厘米。

链接

十堰多地以“桂花”命名

由于我市特殊的自然气候,桂花树的种植十分普遍,有很多地方因桂花而得名,在各县市区均有以桂花命名的乡镇或村组。

郧阳区曾有一个桂花乡;郧西县马安镇有个桂花村;竹山县麻家渡镇桂花树村,是大律师施洋的故乡;丹江口市盐池河镇有个桂花坡村;房县红塔镇有个桂花坪村;竹溪桃源乡桃园村还有个桂花坪。

这些乡镇、村庄均因桂花而命名,与桂花树的种植不无关系。而在各县市区,一些成片或有着千年以上的桂花树也不在少数。

除了闻着香,散落的桂花也有作用

桂花是一种天然药材,除了花香扑鼻,成熟散落的桂花收集起来也有很大用处。请大家文明收集桂花,不要去摇树。桂花性温味辛,具有健胃、化痰、止咳、生津、平肝的作用,能治痰多咳嗽、牙痛口臭、食欲不振、经闭腹痛;并且可以消除沮丧、平衡身心情绪、缓和精神压力。

桂花茶:桂花茶可养颜美容,舒缓喉咙,改善多痰、咳嗽症状,治十二指肠溃疡,苇麻疹、胃寒胃疼、口臭、视觉不明。经常饮用桂花可平衡神经系统,特别是能驱除体内湿气,舒畅精神安心宁神。对皮肤干裂、声音沙哑、口腔炎、牙周炎也有一定疗效。

桂花酒:古人认为桂为百药之长,桂花可用来酿酒,且味道甘醇浓厚,回味无穷。桂花酒色泽金黄,晶莹明澈,酒味芳香醇厚,口感生香,回味绵长,有舒筋活血、开胃醒神、健脾补虚、增加热量、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解除疲劳之功效,尤其适合广大女性饮用,也是医学上典型的花疗实例。

桂花糕:桂花香气沁鼻,包含着很多香料物质,可以用它来做食物,也可以提取香料。可以在芳香浓郁的桂花中提取芳香油,制成桂花浸膏,可以用于糕点、糖果等食品的制作和化妆品的研制。

桂花香包:新鲜的桂花容易腐烂,把桂花烘干才能保存并保持花香。家里一般用微波炉烘干,高火2分钟,慢慢来,再1分钟1分钟地加,做出来的干花呈金黄色,还很香,然后用棉纱或小纱袋装好,就成了桂花香包。也可以放到枕套里,睡觉闻着也香,促进睡眠。如花受潮了,拿出来烘干后再使用。

桂花的一些禁忌

不过桂花香气馥郁,对香味敏感的人尽量避开。

桂花是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备的优良花卉,有着非常浓郁的香气。但桂花的香味过于强烈,服用切不可过量,以免出现不良反应,反而失去了它原有的保健作用。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