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繁荣群众体育,建设体育强国

时间:2021-09-17 17:14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在西安举行,本届全运会继续设置全民健身赛事。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战略正成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引擎。

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的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积极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加快建设体育强国。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正式拉开全民健身时代的大幕。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营造重视体育、支持体育、参与体育的社会氛围,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21年3月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从“大”到“强”,是新时代赋予中国体育事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以全民健身为重要内容的体育事业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的实现途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体坛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优异成绩,然而竞技体育成绩的突破却让很多人陷入了重竞技、轻全民健身,重观赛、轻参与的怪圈。毋庸置疑,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赛事已经成为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不少人却忽视了体育竞赛的真正意义是推动体育运动的全面进步,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对于普通人来说,参与健身其实很简单。可以是在紧张忙碌的工作间隙做做工间操,可以是每天早起半小时跑跑步,也可以是暂时远离电脑、电视去球场上出出汗,更可以是在家里练练瑜伽、打打太极。人们常说“你怎样,你的国家就怎样”,正是通过全民建设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有力推动着体育强国建设,筑起民族强健的基石。可见,发展全民健身事业,让全民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不仅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不二之选,更是推动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的必然途径。

全民健身是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推进全民健身,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是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的重要举措,可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前不久,在第三十二届奥运会和第十六届残奥会上,广大中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为国争光,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这在背后,我们也要看到,只有把全民健身的地基扎实筑牢,建设体育强国的宏伟蓝图才能从容绘就。通过健身增强体魄,不仅能消除疲劳、预防疾病,而且有助于保持心理健康,在全社会形成更加良好和谐的氛围。只有14亿多追梦人都投入到全民健身的潮流中去,把身体搞得棒棒的,让全民健身更亲民、更深入、更普及,才能为全面建设体育强国助跑加分。正因如此,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发展已经成为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标志。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体育已被赋予全新的内涵和外延。全民健身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奋发进取的新征程中,要把全民健身同竞技体育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体育强国的梦想必将加快实现。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