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刚开学,骗子又盯上学生钱包 十堰警方公布近期典型案例

时间:2021-09-17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杨建波特约记者彭悠 报道:

随着秋季开学,一些骗子又盯上了学生的钱包,各种各样的骗局让不少在校学生上了当。近期,茅箭区公安分局梳理了近段时间发生在辖区的6个案例,提醒广大学生一定要牢记“四不”和“四要”,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一:买游戏皮肤被骗1.5万余元

8月30日,在城区某校读初三的学生小刘使用父亲的手机玩游戏时,被游戏好友李某邀请加为好友。

闲聊过程中,李某表示可以为小刘购买游戏皮肤,升级游戏装备,并发来微信、支付宝的登录二维码,要求小刘按照步骤操作。

正沉迷于游戏的小刘立即按照李某提供的步骤进行操作,陆续从支付宝给对方转了两笔钱,共计1.5万余元。谁知,刚转完账,小刘的微信就被对方拉黑。小刘意识到可能被骗,将事情经过告诉了父亲,父亲带他到公安局报了案。

案例二:网上刷单被骗7156元

9月1日,刚开学的大学生刘某在宿舍玩手机时,发现微信群里有人发了条抖音点赞赚钱的信息,便想赚点小钱,随即加对方好友。之后对方发来刷单链接,链接里都是些小商品,刘某刷了几单,对方都如数返还了刷单金额。

随后,对方又发来一个价值1346元的大单,刘某操作后,对方告知需做3次任务才能一并返钱。由于前几次对方都返还了刷单金额,还给了佣金,刘某这次没有丝毫怀疑,就按照对方提供的步骤操作,又向对方提供的账号转了2200元、3610元,累计7156元。

当刘某满心欢喜等待对方返现时,对方却告知他只完成了一个任务,还不能提现。刘某意识到自己被骗,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三:出租微信却涉嫌诈骗

开学不久,在校大学生胡某看到有陌生人通过QQ精确查找自己,同意后对方就开始向其介绍租借微信的业务,并告诉他租借一天120元钱,每天用微信发发广告,到时间后自己再登录上去即可。胡某觉得平时自己上课也玩不了手机,把微信号租出去还能得到一笔收入,一举两得,欣然同意。

第二天,胡某按照对方要求,通过扫描二维码帮助对方登录了微信,然后坐等第二天收款。到期后,对方通过微信向其转账120元。胡某重新登录手机微信,发现多了不少奇怪的群聊,名称诸如“XX牛股群”之类,并且微信官方还提醒他违反了微信使用规范,禁止他拉人加入群聊。

胡某感觉不对劲,但想着自己只是出租微信号,问题应该不大,再加上金钱的诱惑,继续出租自己的微信号,直到被公安机关抓获。

案例四:更改注册信息被骗9万余元

在校大学生王某接到一自称支付宝客服打来的电话,说他的支付宝注册信息是未成年人,根据国家新出政策,如果不及时更改信息会影响贷款、买房、买车等。

随后,王某按照对方提供的流程操作,先是下载“华为云会议”APP,然后和对方打开了共享屏幕,对方通过远程共享屏幕看到了他所有的“家当”。于是,对方以想看王某资金流是否有风险,需要账户对接为由,先后让王某分两次转账共计9万余元,然后又唆使王某向父母再拿6万元。

此时的王某还未意识到被骗,又打电话向父母要钱,父母询问原因后发现其被骗,立即带他到公安机关报案。

案例五:免费领取游戏皮肤被骗7000余元

8月27日,朝阳路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王女士报警,称其12岁的女儿妮妮(化名)被网上骗子忽悠,以为可以通过加 QQ的方式免费获得游戏皮肤,结果被骗走7000余元。

经了解,妮妮一直在用妈妈的手机玩一款名叫“迷你世界”的游戏,当天,她用妈妈的手机逛游戏贴吧,看到一个帖子说加 QQ好友可以免费送皮肤,便用妈妈的 QQ添加对方为好友。

随后,对方把妮妮拉进一个群聊,并发送了一个二维码,告诉妮妮:“你是未成年人,需要用你父母的手机扫码领取皮肤礼包。”可是,妮妮扫了几遍都提示“系统错误”。这时,对方发来消息说,因为妮妮的不当操作,导致公司账户被冻结,直接损失超过30万元,需要妮妮配合解冻,否则就要报警将妮妮抓起来。

妮妮吓坏了,只得按对方要求下载“钉钉”APP,对方通过视频电话告诉妮妮用妈妈的支付宝扫码支付“解冻”。由于妮妮不知道妈妈的支付宝密码,对方又一步一步教妮妮修改支付密码,骗走7000余元。

王女士发现女儿心神不宁,经过询问才知道女儿被骗,而妮妮添加的群聊早已解散,急忙带着妮妮报了警。

案例六:盗取他人QQ账号诈骗307元

8月26日16时许,武当路派出所接到大学生许某报警,称其被骗。

许某说,他在 QQ上接到学长发来的消息,称其朋友在医院急需交医药费。对方表示自己的微信没有绑定银行卡,只能将钱转给许某,再请他帮忙转给朋友。

对方随即发来转账截图,并称钱两小时左右才能到账。许某没有怀疑,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将307元转账到指定微信账户。随后,对方再次要求许某继续转账给朋友。许某感觉不对劲,电话联系学长后得知对方 QQ账号被盗,遂报警。

警方提醒:牢记“四不”“四要”

针对学生易上当受骗的情况,茅箭区公安分局提醒广大学生要牢记“四不”和“四要”:

“四不”:不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转账、不汇款;不要将自己的个人信息随意透露给陌生人;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

“四要”:要经常与家长联系,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防止骗子钻空子;要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平时要多看、多听、多学习防诈骗知识,这样才能有效识别银行卡诈骗、网络诈骗、电话诈骗;在外要始终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