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医保局利剑出鞘专项整治“三假”行为 让假病人、假病情、假发票无处遁形

时间:2021-09-17 09:4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李祥均 报道:

“范某冒名顶替他人身份骗保,取消本次住院医保报销权利!”今年4月7日,市医保巡查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张湾区花果医院住院患者范某,与提供的证件照片不符,患者以整过容为借口企图蒙混过关,后经巡查人员核实,范某提供的证件照片实则为其精准扶贫身份的姐姐。为了提高报销额度享受特殊身份报销政策,范某顶替其姐姐身份骗保。后经巡查人员沟通核实,作出不予报销及警示教育的结案处理。

这是今年市医保局攻坚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问题查处的一项典型案例,也是正在推进的专项整治“三假”工作的“战果”之一。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医保局关于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和省、市纪委关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工作部署,市医保局立足职能,聚焦医疗保障领域“三假”问题,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所谓“三假”,指的是医疗保障领域出现的“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欺诈骗保行为。这一行为既严重损害群众的利益,也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恶劣影响。因此,在专项行动中,市医保局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明确分工职责,制订整治方案,开展社会宣教,持续巩固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将“三假”专项整治、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创造营商环境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元月至8月份,全市累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1500余家,现场检查覆盖率达70%。对4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予以全额追回700余万元,通报批评200余家,限期整改200余家,通报10余家。整治工作在全市医疗保障领域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整治医疗领域“三假”等欺诈骗保行为是一项长期工作。接下来,“全市将在前期自查自纠检查整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合力,把握时间节点,从落实责任、配合督查检查、加强联动执法以及执法机构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巩固推进整治成果,坚决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市医保局负责人说。

让“假病人”“假病情”“假发票”无处遁形,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监督、规范行为。聚焦重点监管领域,市医保局还专门设立投诉举报电话以及建立奖励机制。广大市民如发现欺诈骗保行为可进行举报,一旦查证属实,最低可获奖励200元,最高则获10万元。也可拨打举报热线:市医疗保障局:8660690,市医疗保障局服务中心:8629010。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