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江委发布丹江口库区洪水黄色预警 目前大坝5孔泄洪

时间:2021-09-17 08: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报道:16日14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汉江白河河段、丹江口库区洪水黄色预警,提请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截至17日7时,丹江口水库水位为166.81米,入、出库流量分别为2500立方米每秒、6460立方米每秒。

16日13时、18时,按照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调度指令,丹江口大坝先后增开1个堰孔闸门、1个深孔闸门泄洪,下泄流量逐步加大至5300立方米每秒、6100立方米每秒(含发电流量)。目前,丹江口大坝共开启3个堰孔闸门、2个深孔闸门泄洪,水库向汉江中下游下泄流量不断增加。

根据水文气象预报,汉江上游近期将有较强降水,汉江上游有较大涨水过程。预计9月20日前后,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将涨至2.5万立方米每秒左右。丹江口大坝目前正加大下泄流量,腾出库容,应对新一轮强降雨过程。

长江水利委员会强调,汉江秋汛仍在发展过程中,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秋汛防御各项工作。要紧盯汉江流域等重点区域水雨情变化,滚动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继续做好丹江口等重点水库调度,根据实时水雨情及预报预测信息滚动优化调度方案;持续做好丹江口大坝和库区监测巡查,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确保工程安全运行。与此同时,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协助指导防汛抢险和水利工程震损与应急处置工作。

>> 相关链接

什么是洪水黄色预警?

水情预警信号分为洪水、枯水两类,依据洪水量级、枯水程度及其发展态势,由低至高分为四个等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洪水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水位(流量)接近警戒水位(流量)、洪水要素重现期接近5年;

洪水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水位(流量)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流量)、洪水要素重现期达到或超过5年。蓝色和黄色这两种洪水预警信号发布后,市民要注意收听、收看媒体发布的洪水信息,及时了解洪水动态,调整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尽快回家;做好防御洪水准备工作。

洪水橙色预警信号标准是,水位(流量)达到或超过保证水位(流量)、洪水要素重现期达到或超过20年;洪水红色预警信号标准是:水位(流量)达到或超过历史最高水位(最大流量)、洪水要素重现期达到或超过50年。值得提醒的是,洪水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发布后,户外人员尽量寻找高处安全地带躲避洪水、危险建筑物内的人员及时撤离至高处安全地带。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