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把好安全关 消费要理性

时间:2021-09-16 19: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韩玉砚 通讯员 李爽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又到了假日消费高峰。9月1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假日消费特点,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把好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树立维权意识。

购买月饼选择正规渠道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尽量在大中型超市、食品商店等正规食品销售场所购买,对于散装月饼需慎重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规范完整,信息是否齐全;要检查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不要轻信广告宣传,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的高价月饼要慎重选择。保存好购物凭证,避免购买腐败变质、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无保质期或来源不明的月饼。购买后要按月饼的标签标注贮存条件进行保存。

外出旅游做好防护

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错峰旅游。外出旅游要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出游方式。跟团出游的消费者应选择具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并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合同内容要明确旅游线路、行程安排、酒店标准、收费标准、时间日程、食宿标准、购物次数、收费项目、出行交通、违约责任等事项。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等。

商场购物保留凭证

在商场购物时,消费者要留心商品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准确、字迹是否清晰、货签是否对应、标识是否醒目。目前绝大多数商品实行市场调节价,同类商品在网络平台和线下商店的售价可能不一致,请市民在比对价格后,购买性价比高的商品。

网络订餐注重品质

网络订餐时首先要选择正规订餐平台,餐饮服务单位必须持有证照。选择距离近、口碑好的餐饮服务单位订餐,尽量缩短食品的运输时间,注意避免选择凉菜、生冷食品、裱花蛋糕等高风险食品,收餐后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食品是否变质并保留消费凭证,及时就餐,不要长时间存放,确需存放的应冷藏并尽快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热。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节日促销活动多,广大消费者面对价格优惠诱惑时,应保持理性,避免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请广大消费者重点关注促销商品的原价,真正享受经营者让利带来的实惠。同时也要留意促销时段及商家的价格承诺是否完全执行,防范虚假折扣、虚假满减承诺。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发生消费纠纷,可及时与商家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投诉或举报:

1、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址:http://www.12315.cn/);

2、12315手机APP或12315微信小程序;

3、拨打电话12315或12345。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