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好消息!郧西千年红豆杉入选“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时间:2021-09-15 17: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吕鑫 报道:9月13日,湖北省林业局公布“湖北十大最美古树”“湖北五大树王”,其中,“湖北十大最美古树”是湖北省首次开展此类评选,我市郧西县安家乡八道河村的一株千年红豆杉成功入选。

据悉,湖北省林业局于今年3月启动“湖北最美古树”“五大树王”系列评选活动,以全省第二次普查认定的82万多株古树名木为评选对象,76个县(市、区)参与,一共向省林业局推荐133株古树名木。省林业局对133株古树名木数据审核比对,结合社会影响力,直接产生“湖北五大树王”,然后从剩下的128株中选择30株作为“湖北十大最美古树”候选。根据公众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得分情况,评定前10位获得“湖北十大最美古树”称号。

我市入选的红豆杉生长于郧西县安家乡八道河村七组红庙沟口,距八道河村委会约80米,树高达17米,胸径90厘米,估测树龄1000余年,冠幅平均6米(东西 5.5米,南北6.5米),长势良好。

据当地老人介绍,红豆杉生长地在解放以前叫“红龙沟”,当时沟口处有一“红龙庙”,也就是现在的八道河村委会,红豆杉就生长在庙前不远。红龙庙一度香火鼎盛,在当地颇有知名度,过往行人常年不断。传说中红豆杉很有灵气,每逢六月三伏天时候,人们经过此处树荫下,能明显感到清新的凉意,并有细小的雨丝飘落在脸上,十分凉爽舒适,是夏季乘凉歇荫的绝美胜地,因此这株红豆杉也被当地人称为“红龙神树”。

百度百科显示,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中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而据调查统计,红豆杉在郧西县的三官林区、安家乡等乡镇均有分布,目前该县已层层落实管护责任,严格保护措施,加大监管力度,严防珍稀植物资源遭受破坏。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