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小伙网上自学骗术诈骗9万多元挥霍一空 事情败露后自首

时间:2021-09-15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通讯员 王培 张凯源 报道:我市一小伙以酒水销售为名,骗取合伙人垫资,拿到钱后住酒店、出入 KTV、赌博……半个月就将骗来的9万多元挥霍一空。事情败露后,小伙自知还不上钱,到东岳公安分局自首。

生意失败变虚荣 网上自学骗术

21岁的小伙厉某来自郧西县一山村,2020年因疫情未能外出打工,便用攒下的4万余元钱做泡酒料生意,岂料生意失败。后厉某到十堰城区发展,逐渐变得虚荣起来。为了撑面子,他长期住在星级酒店,平时消费也比较奢侈,不久便入不敷出。

今年7月底,厉某手上没钱了,为了维持自己的高消费,他想到了骗。他在网络短视频中看到有人假借酒水销售找人合伙垫资,利用结算的时间差骗取巨额资金的骗局,便想着如法炮制。经过一番思考和试探,厉某将目标锁定好友钟哥。

钟哥是厉某到十堰城区后认识的酒水生意同行,其对正在创业的厉某比较欣赏,经常带他长见识,介绍经销商给他认识。厉某利用钟哥对他的信任,谎称自己有个叔叔是某酒店大堂经理,有给大型酒店供酒的渠道,而自己有便宜拿酒的货源,可以利用叔叔的关系成为酒店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但他缺少资金,想让钟哥入伙垫资,采购时各出一半的钱,结算后赚的钱两个人平分。

钟哥想了想,觉得这件事自己只需出资,既不用太费心,又能获得不错的利润,便答应了。

利用各种名目要钱 转手便大肆挥霍

8月2日,厉某来到钟哥家里,聊了供酒的一些细节,顺便以送酒为名向钟哥要了4000元钱。当晚,厉某假装送完货,并请钟哥吃了顿饭,庆祝两人达成合作。

8月4日,厉某再次向钟哥要了6000元“货款”,当晚就拿着这些钱去赌博,很快就输光了。

为了让钟哥相信自己的能力,8月5日,厉某伪造了和“叔叔”的聊天记录,并以疏通酒店关系为由,向钟哥要了4000元“打点费”。同样,他转身就将这笔钱用于个人娱乐消费。

之后,厉某又谎称有两个酒店要和他签供货协议,需要缴纳保证金,并通过伪造合同向钟哥要了20000元。

随着供货的回款日期越来越近,厉某有点慌了,于是以供货量增加为由,开始每天向钟哥索要1—2万元不等的“货款”。厉某还伪造自己和酒店经理的订货单,假装酒店给自己结算了前期货款,并分批返还给钟哥部分钱款,以此拖延时间。同时,他继续向钟哥索要大额资金,供自己消费、赌博。

厉某利用时间差和信息差,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骗取钟哥13万余元,扣除部分回款,9万多元被他挥霍一空。

东窗事发去自首 警方认定已涉嫌诈骗

8月16日,酒店的回款跟不上了,钟哥催促厉某,同时也停止了垫资。8月17日,钟哥上门催要酒钱,厉某继续编理由哄骗。钟哥表示要亲自去酒店催款,厉某见瞒不住了,只好向钟哥摊牌,承认所谓的“叔叔”和供酒的事都是他编的,目的是为了骗钱。

钟哥震惊之余,在厉某苦苦哀求下决定暂时不报警,但让厉某写下欠条,要求一个星期内必须先还4万元,剩下的可以慢慢打工还。

厉某四处借钱,只筹到几千元,父母帮不上什么忙。短暂的虚荣过后,厉某不得不面对现实,他想还钱,却无能为力;想跑到外地打工,又害怕变成逃犯。厉某思前想后,觉得自己的诈骗行为迟早会被公安机关知道,8月18日,他主动到东岳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自首,交代了自己诈骗的事实。

警方调查发现,厉某有两个微信号,之前跟“叔叔”聊天的询价、下单、送货等内容都是他编造的,那些盖了公章的单据也是他在网上找人伪造的。警方询问了受害人、酒店方后,认定厉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罪。随后,警方正式立案。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