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健康知识|秋季养生方法

时间:2021-09-15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秋季养生应顺应“秋冬养阴”。符合节气特点,才能保证旺盛的精力。

精神养生。秋季精神养生应“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即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变化。或外出秋游,登高赏景;或静心练气,收敛心神;或多晒太阳,转移低落情绪。

起居养生。秋季应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之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展,最好晚上9点入睡,早上五六点起床,以顺应“收养”之道。

运动养生。金秋时分,自然环境处于“收”的阶段,阴精阳气需要收敛内养,是运动养生的好时节。老年人可选择五禽戏、太极拳、六字诀、八段锦等调息养神;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爬山、洗冷水浴、游泳等,激发人体自身的阴阳气血。想有良好的锻炼效果,必须注意“形劳而不倦”,循序渐进,运动量应以微汗为宜。

饮食养生。秋季饮食宜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藕、豆浆、蜂蜜等。“少辛增酸”,可多吃些酸味食物,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等。本报综合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