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香菇小镇:有了互助组 种菇更轻松

时间:2021-09-15 09:13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有了互助组 种菇更轻松

互助组帮王钦桥把香菇上架。(通讯员 陈新才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陈新才 姬廷顺

又到了菌棒上架的时节。

王钦桥种了4棚香菇。往年这时候,要四处张罗着请工,花钱、不好请不说,还怕工人干活不小心,弄坏棒子。今年不一样。“有互助组,轻松得很!”

这不,9月13日一大早,20多名菇农就聚集在王钦桥的菇棚外。互助组组长吴立强简单分工,大伙有的卸棒,有的拖车,有的上架,风风火火地干开了。

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被称为香菇小镇,集中安置全区18个乡镇4237户易迁扶贫户,配套建设1100多亩香菇基地,有菇农500余户。

王钦桥所在的第八片区,有17户菇农,来自2个乡镇10个村。“刚来的时候,谁都不认识谁,干活都是单打独斗。”他说,一个大棚,从菌棒上架到采第一茬菇,至少要40个工,请人要4000元钱。

去年10月,在社区管理协调指挥部、菇农服务中心的引导下,菇农们开始组建互助组,“抱团取暖”。

第八片区互助组最初只有6户。没参加的菇农,各有各的顾虑。“我年纪大了,不给别人添麻烦,还是请人算了。”“我只有一个棚,进了组不是老给别人干活?”

被推选为组长的吴立强也不多说,每天早晨5点就开始巡棚,根据各家出菇情况,确定采菇顺序,又安排专人专车负责把鲜菇送去收购站。“谁家菇子长得快,大家一起去帮他采,采完一家再采第二家。”他说,冬季菇长得快,“差2个小时,价格能从4.5元跌到2元。”

因为采摘及时,组员彭民朝一棚香菇一天多卖1000多元。这一下,互助组打响名头,同片区17户菇农全部进组。

按照互助公约,组长要记工分。吴立强记了一个月,细致到一个工、一个小时。后来,组员们说,你记得太清楚,伤感情。吴立强便不记。现在,工分本都不知放哪儿去了。

不记工分,更不要报酬。“住到一起了,就要互相帮助。”吴立强说,山里人朴实,不怕吃亏,互助组把大家组织起来,发挥各自长处。

王钦桥有车,给大伙免费用;懂技术,教大家种菇;有一些工具,例如电钻、切割机,谁家要用,招呼一声就去了。张光莲家有6口人,劳力充足,谁家有活都抢着干。曹俊涛年纪大了,但是有一台小三轮,帮大家运菇、卖菇。彭民朝老两口种了点菜,隔三差五送给大伙吃。

如今,青龙泉社区500多户菇农组成38个互助组,还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公司,挑选技术过硬的组员,成立两支技术服务队、一支运输队,到各乡镇开展有偿服务,大家又多了一份收入。

下午4点多钟,王钦桥的4棚菌棒全部上架。他给大伙递着水,留大伙吃饭,有人答应了,有人推辞。临散去时,只听吴立强吆喝一声,“明天该老彭家了,大伙还是赶早啊!”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