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特色技术系列报道四:

无需开胸,十堰人医专家5cm微创手术为心脏换“门”

时间:2021-09-14 08:4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李彦彦  特约记者 马婷婷 报道:一提到心脏外科手术,很多人会想到“开胸破膛”,对于患者而言,创伤大、康复慢,身体上还会留下长长的疤痕。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完成了一例全胸腔镜下心脏瓣膜置换术,无需开胸,仅仅通过5cm的切口,在胸腔镜下为一名风湿性心脏病患者成功换“心门”,患者术后仅4天就康复出院。

39岁的周女士在6年前体检时发现风湿性心脏病,当闻及换瓣手术要“开胸破膛”,术后会留下二三十厘米长的手术切口疤痕时,就打了退堂鼓。一直用药物保守治疗的她近半年来发现胸闷气促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 爬三层楼就气喘吁吁 , 日常生活工作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感觉到病情越来越严重,周女士来到了市人民医院就诊。经检查,周女士心脏二尖瓣已重度狭窄,达到手术指征。十堰市人民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江海也为她带来了好消息,可以通过微创手术实现换瓣。

“传统的瓣膜置换手术需要在胸前开一个20cm的口子,手术创伤大、失血多、易感染,现在通过微创仅需开5cm的口子即可,切口做在右侧腋下位置隐蔽,放下手臂后几乎看不到伤口,美容很好。”江海说。

“等微创手术等了几年了,这终于等到了......”周女士得知后十分激动,立马决定要接受手术。

做好手术准备后,江海带领团队为周女士开展全胸腔镜下心脏瓣膜置换手术,在患者右侧胸壁开了5cm的小切口,手术历经 5 多个小时顺利结束 ,  术后仅 4 天就康复出院 , 比传统的开胸手术短 3 天以上。

据悉,传统正中开胸心脏外科手术的皮肤切口长约20-24cm,须正中锯开胸骨,出血较多、创伤大、疼痛、胸骨感染风险大、恢复慢。微创全胸腔镜下心脏外科手术的皮肤切口仅5cm,从肋间进胸,无骨骼损伤,具备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无胸骨感染风险等优点。

江海介绍,外科医生在微创的空间内完成手术,需要熟练掌握传统手术技术的同时进行创新,患者获益的不仅是切口的缩短,还有胸廓的稳定性更好,术后康复快,患者心理创伤亦更小。微创心脏瓣膜手术在国内仅在少数大型医院得到开展,市人民医院已能熟练开展此类微创手术,标志着其心胸血管外科的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