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空气、阳光、风都能成为元凶!秋季过敏,你中招了吗?

时间:2021-09-1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随着暑热逐渐退去,我市迎来了秋高气爽的好时节。不过,对过敏人群来说,秋天也是一个难熬的时节,很多人认为花粉过敏只有春天才会出现,其实秋季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此外,空气、阳光也能成为过敏的元凶。

秋季之所以也是花粉过敏的高发季,是因为秋天逐渐干燥的空气助力花粉扩散,植物致敏性也更厉害。秋天开花的植物很少,为什么还会出现花粉过敏呢?事实上,花粉过敏的罪魁祸首并不是五彩缤纷的花,容易导致过敏的花粉通常来自树木或者杂草。引发秋季花粉过敏的主要来源是蒿草、藜草、葎草、豚草等杂草靠风传播的花粉,这些花粉借助风力,通过空气得以传播。

微博曾热议过一个话题“过敏原可以有多离谱?”西红柿、小龙虾、油漆、尾气、项链,甚至连空气、阳光、风都能成为过敏元凶。一些市民有这样的感受:秋季一变天就过敏,冷风一吹喷嚏打不停,难道是对冷空气过敏吗?专家介绍,其实这是一种特殊的鼻炎——血管运动性鼻炎。其表现为对温度变化敏感,冷热空气刺激会引起明显流鼻涕、打喷嚏。症状和过敏性鼻炎相同,但前者是对某种物质过敏,只要不接触过敏原就不会出现这些症状,而血管运动性鼻炎是由于人体的血管舒缩功能跟不上空气温度的变化而发生的一种保护性反应。

另外,还有人在秋季到阳光下晒一会,皮肤又红又痒,引发“太阳过敏”。其实,对太阳过敏属于紫外线过敏,也称为“日光性皮炎”。表现为被阳光照射的部位出现瘙痒红肿。在阳光下暴晒的时间越长,过敏反应就会越严重。此外,还有人秋季一吹冷风身上就起疙瘩,越抓越痒。难道风也能引发过敏吗?其实,这是荨麻疹,俗称“风疙瘩”“风疹块”,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皮肤病。荨麻疹病因非常复杂,一部分患者会在气温骤降或接触冷水之后发生,身上局部会出现瘙痒性的水肿和风团。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