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卫复审|花果街办:群防群治 根除乱停车顽疾

时间:2021-09-13 08: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吕鑫 报道:乱停乱放是影响市容市貌和卫生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因素,10日下午,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张湾区花果街办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力量实现人人监督、人人劝导,在治理辖区乱停车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0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张湾区花果街办花果村村委会外面的方山路段看到,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曾伊声在劝离一辆违停车辆。

曾伊声介绍,半小时前,他在该路段巡视时没有看到有车辆停放,因此,该车辆放在此处时间应该不长,但是他要尽快联系车主把违停车辆挪走。

曾伊声首先根据车上预留的挪车电话联系车主,第一次并没有接通。随后,他对违停车辆拍照,发到手机上的张湾区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微信群,请求其他志愿者和交管部门同志协助处理。在等待回应的同时,他再次拨打车主电话,这次电话顺利接通,车主表示就在道路对面,马上过来挪车。几分钟后,车主到达现场。在曾伊声反复交代不要乱停车后,车主很快将车开走,附近道路又恢复到通畅有序的状态。

曾伊声告诉记者,如果电话再打不通,他将通过交警12123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直接联系一键挪车,确保该违停车辆及时挪走。

曾伊声介绍,针对乱停车现象,花果村采取的是群防群治的方式,村委会对志愿者和辖区群众进行广泛宣传培训,特别是辖区志愿者,几乎能够做到人人知晓文明停车宣传,人人自觉劝导乱停车现象,人人知道如何劝离乱停车车辆。“有挪车电话就先拨打挪车电话,没有挪车电话就拍照发到志愿者群里求助,再不行就使用一键挪车……”曾伊声表示,这基本上成为辖区志愿者人人都懂的劝导流程。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在花果村附近的整个方山路段,几乎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志愿者的身影,还有花果街办综合执法中心城管分布在各个路段巡逻巡视。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志愿者和城管,他们表示,劝离违停车辆是工作职责之一,他们都知晓如何有效劝离违停车辆。

据张湾区花果街办工作人员杨娜介绍,花果村的治理违停方式在整个花果辖区已成为治理乱停车的标准化做法。花果街办各个居委会、村委会通过全员培训的方式在整个辖区内形成了人人知晓文明停车规则、人人懂得拒绝乱停乱放的氛围;在具体的违停治理过程中,花果街办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与市公安局张湾分局花果派出所、交警四大队形成联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充分使用挪车电话、志愿者工作群、一键挪车服务,见一辆劝离一辆,确保监管不留死角。在这种全员参与的工作方式下,辖区内乱停车现象得到了很大改善。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