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人性化服务让老人就医无障碍

时间:2021-09-11 09:3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门诊大厅,志愿者为老年患者提供细致的导医服务。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通讯员 徐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如今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挂号、缴费、查看结果等都能轻松实现。然而,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这些智能技术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享受到。老年人看病就医方便吗?近日,记者走访太和医院发现,该院多措并举便利老年人就医,着力提升老年人的就医体验。

家人帮助预约老人报名字即可就诊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和医院,只见各个大楼入口均有无障碍通道。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进入院区需测体温、扫描场地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

老年人使用手机不方便怎么办?对此,太和医院专门建立了老年人就诊便利通道。记者看到,在门诊各个入口处,均有志愿者帮助老年人进行“一扫两核一测”,对不能使用智能手机的患者,志愿者还会协助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并提供就诊引导服务。

除入院的便利通道外,医院门诊大厅内的采血窗口、门诊收费窗口、门诊药方窗口以及各医技科室登记窗口,均设置有“70岁以上老年人优先”的服务。

随着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如今在手机上就能实现挂号、缴费等步骤,但对不会操作的老年人来说,在线挂号、缴费存在一些困难。“为方便老年人,太和医院微信预约平台一个账号可绑定10位直系亲属的就诊卡,子女帮老人预约后,老人分诊时报相关信息即可就诊。”太和医院门诊部主任谢飞说,“医院还开通了电话预约挂号、人工现场预约挂号功能,各个自助挂号机前,均有志愿者提供指导和帮助,方便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就医。”

方便老人检查治疗护理人员全程陪送

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不少老年人深受慢性病困扰,为方便老年慢性病患者就医,太和医院在开设慢性病门诊的基础上,还增设老年病专科门诊,并且70岁以上老年人可免普通门诊挂号费。

“针对办理住院的老年人,家属可以通过电话预约预留床位,当老年患者入院后,护士会协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入院手续。”谢飞介绍,当老年患者住院后,所有的外出检查、治疗都会有专门的护理人员陪送,各个环节实现无缝对接。

老年患者是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老年医学科)的主要服务群体,该科的亚专业齐全,可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诊疗服务。

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老年医学科)主任张小乔介绍,为服务好老年患者,科室在病房配置上花了很多心思,如走廊配置双侧扶手,地面做防滑处理,病房配备可升降病床,针对压疮高危风险的老年患者,还配备了减压床垫,卫生间则安装有把手、坐便器、淋浴凳、防滑垫、紧急呼叫系统等。

针对老年患者的饮食,科室建立了老人舒畅饮食交流群,为老年患者定制可口的饭菜。同时,病区还建立“整体厨房”,配备电磁炉、微波炉、电饭煲等设备。

出院单独打印服药单老人用药更安全

为服务好老年痴呆患者,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设计了《走失危险因素评估表》,对有走失风险的高危患者进行评估并重点监护,严格交接班,制作有反光材料的防走失马甲。

针对老年患者压疮风险和失禁问题,该科研制了10余项专利产品,包括便携式保暖裤套、可冲洗式男性接尿器、女性接尿裤、大便失禁护理装置等,大大降低了老年患者的失禁性皮炎和压疮发生率。

记者在该科病房看到,一名80多岁的老人因中风入院,由于不能说话,医护人员专门配备了写字板,耐心地和他交流,了解他的诉求,向他介绍需要他配合医生治疗的内容。

“既关注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还要关注老年人的功能状态。”张小乔表示,服务老年患者,医护人员要更加细心、耐心、贴心。老年人基础疾病多、进展快,有时感冒发烧都可能导致多器官功能衰竭,马虎不得。得益于细心的服务,让不少老年患者对科室的医护人员交口称赞。

谢飞介绍,太和医院助老服务细致周到,针对一些有焦虑、抑郁表现的老年患者,医院还会进行心理评估、干预和健康指导。当老年患者出院时,护士会主动打印好出院小结、费用清单,并单独打印一份服药单,将什么时候吃药、吃什么药、一次吃多少、注意哪些不良反应等都详细注明。同时,医院还定期随访,建立微信群及时对患者答疑解惑。

为营造敬老、孝老、爱老、助老的氛围,太和医院每年都利用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开展相应的宣教活动。日常利用医院平台做好宣传引导,倡导爱老、敬老文化。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