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十堰3名学生与昔日恩师成同事

时间:2021-09-11 09: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通讯员 黄义伟 靳书敏

甘做人梯托俊彦,但求薪火有传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一首歌曲,唱出了师生传承。

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本报拾取教师群体中“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感人故事,从中看出教育事业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市人民小学体育老师朱晓靓和老师郭卫芳。

故事一:“您照亮了我,让我成了又一个您”

“都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而您照亮了我,让我成了又一个您。”这是在教师节来临前,十堰市人民小学体育老师朱晓靓写给当年的班主任、如今的同事郭卫芳老师的一段话。

朱晓靓在十堰市人民小学读书时,郭卫芳是她三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朱晓靓说,当时她最期待的就是郭老师的语文课,是那样的丰富多彩,每一节课都仿佛在他们的面前打开了一扇窗,为他们构建出五彩斑斓的新世界。

“记忆中的您,站在讲台上,捧着书本,声情并茂地为我们诵读书本上的课文,您的声音时而温柔平和,时而刚劲有力,时而愤慨激昂。”朱晓靓说,很幸运遇到郭老师这样优秀的老师,在她考试失利时鼓励她,在她不守纪律时引导她,在她遇到困难时帮助她。

“正是那个时候,一个小小的信念萌发了芽,长大以后我也想成为一名像您一样的教师。”朱晓靓说。

大学毕业后,朱晓靓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教师。2021年9月,她调到十堰市人民小学任体育老师,成了郭老师的同事。

朱晓靓说,她要向郭老师学习,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茅箭区实验学校刘珍和老师李玉亮。

故事二:“他让我走上了我想走的人生路”

昨日是教师节,在茅箭区实验学校,以往的学生、现在的同事刘珍,一大早就来到老师李玉亮的办公室,以上学时的敬礼方式向敬爱的李老师致敬。

李玉亮老师,1983年毕业于郧西师范,从教已有38年,现任茅箭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化学教师。他对工作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精气神儿一直感染着他教的一届又一届学生。

刘珍是李玉亮带的2003届高中毕业的学生。“李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能成为他的学生是我莫大的荣幸,因为他的慧眼识珠和悉心教导,让我走上了我想走的人生路。”刘珍回忆,她上高中的时候,李玉亮老师身兼多职,既是教务主任,又是她所在班级的班主任助理,还是她的化学老师。

李老师气质优雅、知性,对学生耐心、负责又不失严格,同学们对他又爱又敬。高三的时候,刘珍因为一心痴迷画画,对化学这门学科提不起兴趣。有一次化学课上,其他同学都在全神贯注地听李老师讲课,刘珍却在化学书上画起了“小天使”。下课铃声响起,一节课下来居然没被李老师发现,刘珍私下里正沾沾自喜时,不知何时李老师已坐在了她的身旁,微笑着说:“我也喜欢画画,能把你刚才的杰作拿出来我们一起欣赏欣赏吗?”接过刘珍递上来的“小天使”,李老师嘴角上扬,双眼露出了喜色,他不动声色地掏出兜里的钢笔,在“小天使”的下面写下了一行苍劲有力的字:相信这个小天使将来一定会成为第二个徐悲鸿,或齐白石!

没有想象中的指责和批评,只有满满的鼓励和赞赏,刘珍的心被李老师瞬间融化了。从此以后,刘珍爱上了李老师的化学课,更坚定了将来当一名美术老师的梦想!

2008年,刘珍从咸宁学院(现湖北科技学院)美术系本科毕业后,怀着感恩之心回到母校工作,成为学校高中部一名美术教师。

十堰市一中卢俊老师和学生孙均萍。

故事三:“事业薪火相传,让我感到很欣慰”

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发了多少孩子的梦想,希望长大后接过老师的教鞭,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在十堰一中有两位老师,他们曾经是师生,如今成了同事。

卢俊老师是十堰一中英语教师,孙均萍是他2014届的学生。高中期间,卢俊老师是孙均萍的英语老师,他的英语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教学中渗透着德育、美育、三观的培养及对生活的思考和热爱,他的教育教学积极地影响并激励着学生不断努力向上。

2014年,孙均萍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主修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她回到曾经滋养并成就自己教师梦想的母校十堰一中,迅速成长为一名青年教学新秀。

对孙均萍而言,母校既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梦想实现的地方,而卢俊老师则是为她埋下梦想种子的人。

“当老师虽然很辛苦,但让我最自豪的是能够培养出一批对社会有用的人才!现在我的学生能够从事这个职业,薪火相传,我也很欣慰!”如今,卢俊老师经常指导孙均萍备课、上课、辅导、教研、做学生思想工作等,帮助她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科研能力。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