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县城也能有颜值有内涵

时间:2021-09-10 17:34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你对县城有怎样的印象?有人会觉得,县城建设不够精致,交通不够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也有待提升。

其实,县城也可以“小而美”“精而特”,可以舒适便捷,可以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近日,湖北省发布县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拟建设一批畅通、有序、安全、便捷、美丽、智慧的现代化县城(详见本报9月8日一版)。优化路网系统布局,有通行功能的小路、巷道全部硬化,加强停车供给,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改造城镇老旧水厂和供水管网,建立健全事故预防和应急保障体系,塑造文化特色风貌,构建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绿道、蓝道……这一系列举措,着眼于城镇基础设施的完善,市容市貌的整治,公共服务的提升,城乡一体的推进,关乎人民群众最基本、最现实的民生需求。

县城承载了很多人对家乡的记忆。湖北县域人口占比超八成,经济总量占据“半壁江山”,但县域不强仍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在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的过程中,县城的建设水平、居住质量,要能满足人口聚集、产业聚集的需要,要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县城建设中的“堵点”,县城生活中的“痛点”,县城治理中的“难点”,如果不及时疏通、疏导,就会让民生幸福指数降低,发展魅力指数减少,成为县域发展中的绊脚石。

品质生活并非大城市的专享。在一些大城市,规划设计反复论证,建设细节精益求精。反观县城,有些情况下会放低对“小地方”的要求,这是一种落后的观念和导向。从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来看,县城的城市功能非常完善,散发独具魅力的发展光彩。

“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方向。无论是集聚发展的产业要素,还是吸引人才落户,县城建设都不能降低标准、放低要求,更不能让县城沦为粗放、粗糙的代名词。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因县城“小”而在规划上草草了事、在建设上马马虎虎,避免搞好看不中用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城镇化建设之路,促进人口、资源要素集聚,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县城更好地吸引人、留住人、成就人。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