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双减”落地,园丁更需勤耕耘

时间:2021-09-10 17:3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今天我们迎来第三十七个教师节, 全社会在向广大教师表达敬意的同时,也给予了更多的期待。

教育是百年大计,近期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是一项明确要求。这意味着教育职能将更多地从社会、培训机构回归校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政策势在必行。

对广大教师而言,“双减”背景之下,来自家长和社会的期待更高,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的任务更重。弄清教育焦虑的根源所在,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

长时间以来,中小学生“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一方面,许多负担转移到校外培训机构,催生出巨大的培优市场;另一方面,部分公立学校教师违规参与校外补课,课堂不讲课外讲。更有“虎妈”“狼爸”盛行,让“鸡娃”不堪重负,整个社会的教育焦虑日益增加。“剧场效应”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迫于无奈被裹挟其中。规范校外培训,去资本化、去泡沫化、去功利化,让其在有序轨道上运行固然重要,但纾解家长焦虑、减轻学生负担,更关键的是要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双减”要求回归校园、回归课堂,提高课后服务质量,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学生得到全面的素质教育。落实“双减”,是为了把学生从学业重负中解放出来,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接班人。兴国必先强师,作为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主心骨”,“双减”难免会增加教师的工作任务、在校时长。长期以来,我国广大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随着学生在校内时间增多,教师还要有更多创新的教学手段,才能增强教育的实效性、多样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书育人,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培养栋梁之才,是教师的神圣职责;培根铸魂,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学生心灵,是教师的神圣使命。又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时强调,“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广大教师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让学生留在学校“学足学好”。这既是化解教育焦虑的硬招实招,也是“双减”落地的关键之举。

“双减”工作千头万绪,认识到“双减”会给学校和教师“加压增负”,就更有必要为其“松绑减负”。《意见》要求,严禁下达升学指标或片面以升学率评价学校和教师,让老师能够把精力集中到备课、上课中。继续清理规范影响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的各项工作,探索“弹性上下班制”,在合理合规的范围内给予教师更多回报,为教师提供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才能充分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构建教育良好生态。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