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坪乡:合力治理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时间:2021-09-10 11:3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陈若 报道:为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竹山县竹坪乡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抓整治、促提升、补短板,集全乡上下之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建强组织体系,确保环境整治有人管。以村为单位,按照“村党支部书记+公益岗位+群众”的模式组建环境整治队伍,由各村(居)党支部书记当村庄清洁“指挥长”,发动农民群众当好村庄清洁“主力军”,光伏公岗、交通劝导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当好村庄清洁“生力军”,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奠实基础。

完善运行机制,确保环境整治有人干。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定目标、定任务、定时间,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屋前屋后、道路两旁杂草、杂物,并劝导附近的村民保护环境,做好卫生保洁工作长效运行。在整治过程中,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带领群众美化村庄,以实际行动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对于安排的保洁员,明确日常管护区域和责任,督促其做好卫生清扫、垃圾清运等工作。同时,通过开展道德模范户、十星级文明户评定等形式,树立村美、户洁、人贤、气正的文明新风,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

强化督办检查,确保环境整治有成效。乡城建办和乡纪委联合成立督查专班,采取不打招呼、随手拍照的方式,深入各村小组进行督查,每月一检查一通报一督办,进行横向对比,找亮点、寻问题、补短板,增强村干部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升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化水平,努力创造更加整洁、舒适的新农村。

目前,竹坪乡组建了17支环境整治队伍,组织村干部、公岗人员、志愿者、群众等开展环境整治活动30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3期,督办整改问题40余条。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