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罗毅说天| 雨水偏多影响了太阳“发威” 今夏十堰到底热不热?

时间:2021-09-0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7月29日,城区最高气温突破37℃。

9月7日迈入二十四节气的“白露”,预示着天气越来越凉,昼夜温差逐步加大。刚刚过去的7、8月份,市民对天气最深的印象莫过于雨水偏多,同时各种预警信号频发。正因为降水多,影响了太阳发威,导致8月份气温偏低。因此,许多市民都觉得,今年的夏天,十堰并不是很炎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刘成臣 报道:

前7个月平均气温偏高

每年的三伏天是我市最炎热的时段,不过,今年进入末伏后,我市的气温就开始呈现出走低的趋势。“今年三伏天就热了几天,夏天感觉不怎么热。”一些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

确实,气象数据能说明这一点:从最高气温看,7月的最后一天,十堰城区突破了40℃,热浪滚滚。8月的第一天,我市依然维持晴热天气。其中,十堰城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0.9℃,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市出现的最高气温。从后期天气情况看,今年要想再出现这样的高温,几率渺茫。

另外,今年1—7月,我市平均气温偏高。全市平均气温为16.2℃,较常年偏高1.0℃,排历史第二位。8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4.8℃,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1℃。其中,8月份,全市的月极端最低温度为16.1℃,出现在竹溪;月极端最高温度为40.9℃,出现在十堰城区。

从日照情况看,前7个月,我市平均日照时数为951.1小时,较历史平均偏少169.2小时。也就是说,太阳少上了7天班。

8月份,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87.2小时,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少100.2小时。也就是说,8月份,太阳又少上了4天班。

8月降水较常年偏多一倍

从降水看,今年1—7月,全市降水整体略偏多,但时空分布不均。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51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8.2%。分月来看,2月、4月和7月的降水显著偏多,其它各月偏少。分县市区来看,郧西降水偏少1—2成,其它地区均偏多1—3成。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市天气呈现出局地短时强降水多发、雨量大的特点。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市每天都有局地阵雨;发生局地短时强降水(最大雨量20毫米以上)的日子达到27天,发生局地暴雨(最大雨量50毫米以上)的日子达到了15天。从累计降水量来看,7月份,累计雨量超过500毫米的有5个站。

8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87.2毫米,与历年同期相比偏多116.8%。从时间节点上看,8日白天到夜间,我市出现较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大雨到暴雨,个别站点大暴雨,南三县南部中雨。26日7时—27日7时,南三县、丹江口南部、武当山大雨到暴雨,个别站点大暴雨,其他地区中雨为主。28日白天到夜间,郧西、郧阳区暴雨局部大暴雨,竹溪大到暴雨,竹山、十堰城区大雨局部暴雨,丹江口中到大雨,房县大部中雨局部大雨。29日夜间,我市北部中雨到大雨,南部小雨,最大雨量为丹江口大沟林区大沟站40毫米。29日7时—30日7时,郧西西部、房县南部中雨,其他地区大雨到暴雨。

9月份降水依然偏多

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7月和8月,我市气象部门多次发出暴雨、雷电预警信号,提醒相关部门和市民注意防范强降水天气。

因为局地暴雨多发,也导致了山体滑坡、内涝等灾害的出现。例如,7月5—9日,我市多地持续降雨,局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并伴有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多地出现了房屋损坏和农作物受灾情况。

另外,8月份,我市还出现了灾害性大风天气过程。8月2日,十堰城区、郧西东部、郧阳区、丹江口、武当山出现了6—9级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郧阳区五峰乡的一个林场,达到了9级。

7月和8月降水偏多,那么,9月份我市天气又如何呢?气象部门预测,从气温上看,9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0—23℃,较常年偏低1℃左右;极端最低气温在15℃左右,极端最高气温在35℃左右。从降水量上看,全市平均降雨量100—150毫米,较常年偏多1—3成,主要降水过程大致时段:5—6日、12—14日、19—21日、26—28日。

气象部门建议,由于9月我市大部分地区的降水依然偏多,加上前期降雨异常偏多,结合汉江秋季降水特点,相关部门需做好水库蓄水和科学调度。同时,8月以来,我市气温偏低、光照少、湿度大,需加强对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秋收作物生长。此外,预计今年秋收、秋播期可能会出现3—5天连阴雨天气,农民朋友需注意抢晴收割或播种。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