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为了水源地| 十堰河湖长制成效明显 一集体两个人获水利部表彰

时间:2021-09-09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日前,水利部印发《水利部关于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十堰市河湖长制办公室被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原汉江郧阳段县级河湖长孙道军被评为全国优秀河(湖)长,张湾区水利和湖泊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用文被评为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

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既是对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成效的肯定,也是对我市持续提升河湖管护成效的激励和鞭策。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河湖长制工作全面发力,多点开花,构建了管水护水“一张网”。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强

思路明晰:夯实工作基础

今年以来,市河湖长制办公室印发2020年度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结果,深入总结分析,补齐短板弱项;迅速制定年度工作要点,进行任务拆解,确保责任落实到单位,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同时,坚持对全市县级河湖长及联系部门巡查河流情况进行定期通报,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

目前,我市泗河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健康河流试点名单,正开展健康评估及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正在紧张有序地编制。在秦楚网开设的“水清河畅河长护航”专栏进行了新一轮改版优化,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舆论保障。

从严管控:破解治理难题

针对河湖治理的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攻坚。今年以来,我市持续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清四乱”工作,目前共整改“四乱”问题48个;整治小微水体877处;完成水利普查内河流、水库、电站、灌区划界成果上图数据审核工作;水利普查外河流划界工作正有序推进。

为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全市加大暗访检查力度,确保相关责任单位将河湖管护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今年累计开展两次全市河湖长制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组深入县、乡、村实地考察,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印发通报,要求各地限期整改;根据明察暗访、水质波动情况,印发督办提醒函8期,要求限期整改河湖“四乱”及水质波动问题;印发水质水量双月报3期,提醒各县市区关注河流动态信息。

凝聚合力:引领社会共治

为积极引导社会公众积极支持、参与河湖管护工作,今年以来,市河长办联合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举办十堰市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我们在行动”暨“献礼建党百年”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充分展示了十堰治水护水的感人故事和十堰美丽河湖的魅力;联合民间河湖长、市生态环境部门和相关县河湖长办开展了“保护水源环境、守护饮水安全”马家河水源地环保公益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共同守护水源安全的良好氛围。

另一方面,我市全力抓好河湖管理的关键少数,在湖北南水北调干部学院举办全市“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守护美丽河湖”河湖长制培训班,充分激发河湖长制责任人及联系单位的内生动力,并邀请市直相关单位、相关县市区录制了7期河湖长制微课堂节目,既锻炼了队伍,又强化了宣传,为我市河湖长制工作深入推进和河湖管护高效开展建强了组织保障。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