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风公司建立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制度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21-09-08 10:59    来源:东风汽车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公司建立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制度    

出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尽职合规免责清单实施办法(试行)》,科学划定尽职合规免责界线,让勇于担当的干部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东风汽车报武汉讯】(通讯员 邱升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保护和调动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宽容干部在履职行权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公司日前出台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尽职合规免责清单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是公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打造一支有激情、肯干事、敢担当的干部队伍的新举措。

为科学划定尽职合规免责界线,《办法》明确了免责认定原则、免责的基本条件和情形、适用主体以及实施主体、认定程序。明确以“三个区分开来”为总体原则,采取一事一议,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科学区分、容纠并举”原则,实施主体为各级党委,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合规等部门按职责权限负责具体实施,适用于公司所属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其他人员参照本办法执行。

《办法》明确了免责的前提与情形。认定免责事项坚持“五看”,即看主观动机、客观原因、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处置行为。免责情形涵盖企业投资、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市场开发、资产交易与处置、重要事项处置、法律合规风险防范以及其他共8个领域26项免责事项。

为确保合规免责机制落实落地,《办法》明确了单位或个人被认定免责后,在任期和年度各类考核、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职级职称晋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不受影响。对经认定符合免责情形的,应以适当形式向干部本人或所在单位反馈,并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要求组织人事部门对被免责干部进行跟踪回访,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开展激励勉励谈话,帮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据悉,公司建立《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是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具体措施,与2020年建立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负面清单》一并形成“双向”激励,督促干部担当作为,让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