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走进您不知道的武当⑯去道隐山居寻找梦想中的小院

时间:2021-09-07 10:1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客人在民宿内戏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吕超 报道: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院梦,院子不必大,也不必太奢华,院子里堆满自己喜欢的物件,种满自己喜欢的花草。在武当山脚下,就有这样一方小院——芝兰馥郁,芳草萋萋,门前植被葱茏。小院就是位于杨家畈北天门沟的道隐山居民宿,民宿主人薛毅怀揣多年的小院梦,历经3年,将这里打造成自己梦想中的样子。

坚守本心打造梦想中的小院

薛毅是土生土长的武当山人,从小在武当山脚下杨家畈村长大,这里承载了他童年所有快乐的时光。“小时候我家有一个小院子,夏天的晚上,我拿着竹椅在院子里睡觉。耳畔是知了和青蛙的鸣叫,身旁是摇动着蒲扇的外婆。”在薛毅心中,一直有个难以忘怀的小院梦。

2018年,他租下了位于武当山特区北天门沟的几套破旧农房,请来专业设计师规划设计。同年8月,薛毅梦想中的小院开始动工,占地3000多平方米,投入1600余万元,目前开始对外试营业。

“最开始准备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家里人全部都持反对态度。”薛毅说,由于项目投入比较大,自己的父母和妻儿都不看好。

后来在他一再坚持下,家人看出他想把这个项目做成的决心,也就没有再阻挠。“院子里的银杏树、葡萄树都是朋友们送的。”项目正式动工之后,身边的朋友都以自己的方式在默默支持着薛毅。

这座中式建筑小院,令人忘却尘嚣。薛毅将民宿取名为道隐山居,“武当山是道教圣地,我希望每一个在城市奔波的人,来到我的小院,身心都能得到栖息。”薛毅说,民宿距离武当山中心城区仅6分钟的车程,是一个隐藏在繁华区域的秘境,名字由此而来。

中式装修处处可见主人用心

漫步民宿院内,记者发现由三栋建筑组合而成,青砖灰瓦,依山而居。踏过门槛,闻着淡雅的木头香气,越过一段细窄的青石板路,便来到一个偌大的庭院。只见院内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大小不一的珍贵物种,用废弃的大水缸养睡莲,以各种奇异形状的大石为点缀,假山流水,花木葱茏,宁静而又悠远。

无为、曲成、不器……记者发现,每个房间的名字都出自《道德经》。走进屋内,发现房间内的书法和房间名字相互呼应。民宿内所有配饰摆件都是主人不远万里精心挑选的,装粮食的老斗,还有马灯、纺织架,以及各种瓶瓶罐罐……这些刻下旧日时光的老物件,每一样都勾起儿时的回忆。个别房间内使用的地板,都是主人从当地农民老屋淘来的老木料,陈旧而雅致。

在多功能厅内,墙上挂着一张在废旧铁皮上撰写的《道德经》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漫步民宿院内,处处可见主人的创意和用心。“搜罗回来的物件不是在追求家具的收藏价值,而是希望这些印刻着时光年轮的物件能够让客人多一些家的温暖,是生活的一种沉淀,保存我们心底对过往生活的一种回味。”薛毅说。

虽然房间内装修处处都流露着主人对旧时光的怀念,但也融入了现代化的设计。民宿每个房间都配置有智能小度,提供管家式贴心服务。房间内的家居用品全部采用一线品牌,床品均为5星级酒店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屋内墙壁采用的是环保材料稻秆、谷壳粉碎后混合刷制而成,做到真正无污染。

新鲜洁净的空气,安静、温暖、舒适的房间,可以让你立刻消除工作上的紧张感和旅行的疲惫。中式的空间设计,搭配温暖舒适的室内软装,让这个院子成为一间有呼吸的房子,有故事的民宿。

在这里,可以邀三五好友谈天说地,品香茗,饮佳酿,居院子而心观天下;倦时,可以檐下听雨,临清池观鱼。天气晴好时,在民宿的露台上小坐,品茗养性,听曲赏心,观花悦目,远离喧闹,享受宁静,日子变得悠长而安闲。

发展“民宿+”打造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

民宿小院前有一方池塘。

“即使是周末两天短暂出游,也能让身心得到放松,这已是厌倦都市的人们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薛毅说,道隐山居正式运营后,将借助武当山的大 IP,大力发展旅游+,为游客打造心中的“诗和远方”。很多人来武当山就是为了体验道文化,民宿将聘请专业的太极拳师傅,每天早上在院内教授武当道教养生体验课。此外,在多功能厅,还将为客人提供禅修晚课。民宿还会定期邀请道家师傅为客人们解析道德经,一起探讨道家起源,带领大家了解道家文化。

民宿位于杨家畈北天门沟水果采摘园,周围山上长满了各种时令水果,住在这里还能体验采摘的乐趣。此外,在小院不远处,还有一方鱼塘,爱好垂钓的男士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垂纶意自闲的乐趣。

地址:武当山特区北天门沟道隐山居

电话:0719-5666188、13508672419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