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剑雄活动报道集

黄剑雄到郧西县羊尾镇检查汉江防汛工作

强化极值思维 有效防范应对

时间:2021-09-06 17:07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姜琨 报道:9月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黄剑雄到郧西县羊尾镇检查汉江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强化极值思维,有效防范应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日至今,羊尾镇境内已发生多轮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392.4mm。近期,汉江中上游流域又迎来了新一轮降雨过程,汉江羊尾段水位处于历史同期高位并仍在上涨,汉江沿线防汛工作压力持续加大。

“最大洪峰预计什么时候过境?群众都转移至安全区域没有?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协调解决?”来到羊尾镇汉江防洪避险工程堤坝,黄剑雄察看实时水位,与当地领导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防汛工作情况。

“受汉江上游水库泄洪影响,羊尾镇在历史上曾数次遭受过境洪水袭击。9月6日至9月7日,预计过境洪峰流量将达20800m³/s,届时汉江羊尾段水位将超过186米,集镇街道可能会被淹,目前汉江沿岸7个村215户667名群众已全部转移。”当地干部答道。

黄剑雄强调,要强化极值思维、底线思维,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汉江水情变化,及时做好预警预报,洪峰过境期间,要做好主动避险转移,该撤离的必须撤离到位。加大汉江沿线巡查频次,沿江要防洪水,沿岸要防地灾,提前转移受洪水、滑坡等威胁的群众。统筹上下游防洪调度,充分发挥控制性水库的拦洪泄洪、削峰错峰作用,对不服从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严肃问责。做好群众转移安置工作,确保有床睡、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服换洗、有病能治疗、有电视电影看,让转移群众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汛物资和救援力量,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迅速启动预案,快速联动处置。

黄剑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信息报送程序,加大检查督办力度,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坐镇防汛一线指挥调度;广大党员干部要下沉镇村、身先士卒,把防汛救灾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要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协助地方应对防汛大考。

市政协副主席郑文成,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参加调研。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