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巫高速鲍溢段昨日通车 十堰“两小时高速经济圈”形成

时间:2021-09-04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巫高速鲍溢段桥隧比高达79.6%。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金伟忠 张鹏宇 伍进波 通讯员 孙双 杜杰

昨日零时,备受十堰市民关注的十巫高速公路鲍溢(郧阳鲍峡至竹山溢水)段正式通车。十堰至竹山、竹溪的客运班车纷纷取道十巫高速,既缩短了行车时间,也节省了出行费用。

鲍溢段正式通车 市民拍手叫好

昨日零时,市民何先生驾驶轿车从沧浪山收费站驶入十巫高速。与此同时,十巫高速鲍溢段溢水、竹山北收费站进出口车道也正式放行,标志着鲍溢段高速正式开通。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十巫高速。从十堰西驶上福银高速后,经十白高速很快到达十巫高速。虽然是开通的第一天,但从十巫高速通行的车辆很多。

杜先生是竹溪人,在十堰城区上班。昨日一早,杜先生就迫不及待地开车上了十巫高速,“我们竹山、竹溪很多人都一直在关注着这条路的进展,听说今天通车了,我特意来体验一下。”

由于有事在身,杜先生在沧浪山收费站下了十巫高速。“真是快多了!下次回竹溪,我就走十巫高速。”杜先生说。

市民鲍先生昨日正好要去竹山双台谈一笔业务。听说十巫高速通车了,他选择走十巫高速。从城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目的地。“以前走房县,确实有些远,这条路太方便了!”鲍先生说道。

出生在竹溪的任小姐,大学毕业后在郑州工作。昨日,通过网络得知十巫高速通车后,她感慨道:“我记得小时候,从竹溪到十堰走鲍峡,至少需要五六个小时,现在越来越便捷了。”

记者了解到,近几日,“十巫高速”一直是十堰市民关注度最高的热频词。特别是竹山、竹溪两地的居民,更是密切关注着这条高速公路的进展,盼望着十巫高速早日开通。

如今,随着十巫高速正式通车运营,十堰市民好梦终圆。

十堰“两小时高速经济圈”形成

十巫高速鲍溢段工程由湖北交投集团负责建设,于2018年5月正式开工,到昨日通车运营,历时3年多的时间,项目总投资约102亿元。该路段起于郧阳区鲍峡镇,接十天高速十白段(又称十白高速),止于竹山县溢水镇,接麻安高速谷竹段(又称谷竹高速),全长58.632公里。鲍溢段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80公里/小时。

该项目共有桥梁53座29.5公里,隧道14座16.8公里,工程桥隧比高达79.6%;沿线设有互通式立交5处、服务区(沧浪山)1处、停车区(竹山北)1处、匝道收费站(沧浪山、竹山北、溢水)3处,由湖北交投鄂西北运营公司负责收费运营管理工作。

作为湖北省规划的“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网中“纵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后,填补了鄂西北地区南北向高速公路的空白,补齐了十堰市“两小时高速经济圈”最后一环,优化了鄂豫陕边区的高速路网结构,将改善秦巴山片区交通条件、带动沿线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为“襄十随神”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交通硬支撑。

3日零时,鲍溢段宣布正式通车。

市民享红利,省时又省钱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最关注的除了高速公路的通车时间,还有就是通行费标准。前不久,十巫高速的收费标准已经公布,其中小型轿车为0.76元/公里。

十巫高速开通前,从十堰城区开小轿车走高速到竹山、竹溪,必须先走福银高速到六里坪,再经过十房高速到房县,再走谷竹高速到竹山、竹溪,路线非常绕;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后,可以直接从十堰西或者张湾收费站,通过十白高速到鲍峡,然后走十巫高速直接到溢水,再经过谷竹高速到竹山、竹溪,整个线路要近了很多,特别是到竹溪或竹山溢水、宝丰等地,变得更加方便。

有热心网友特意算了一笔账:以前从十堰东上高速,走房县到竹溪,全长183公里,行车时间大概140分钟,通行费132元左右;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后,从张湾收费站上高速,走十巫高速,全长123公里,行车时间大概90分钟,通行费90元左右。

以前十堰城区经房县到竹山,从十堰东上高速全长136公里,行车时间大概100分钟,通行费96元左右;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后,选择张湾—鲍峡—溢水—竹山,全长103公里,行车时间大概80分钟,通行费70元左右。

湖北交投鄂西北运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前,十堰城区从张湾上高速绕行房县,到竹山的通行费为115元,到竹山宝丰134元,到竹溪143.08元;十巫高速鲍溢段通车后,选择在张湾上高速从十巫高速通行,十堰到竹山通行费83.67元,到竹山宝丰77.74元,到竹溪93.86元。

前后对比,路程时间大大缩减,通行费用也降低了。

两竹客运班线取道十巫高速

十巫高速鲍溢段沿途设有3个收费站,分别为沧浪山、竹山北和溢水。近几天,多位市民致电记者,询问沧浪山和竹山北的具体位置。

记者了解到,沧浪山收费站位于郧阳区鲍峡镇东河村,距离鲍峡收费站约8公里;竹山北收费站位于竹山双台,距离沧浪山收费站约24公里,距离溢水收费站约25公里。换言之,3个收费站,一个在郧阳区,另外2个在竹山境内,而不是之前网上所称的3个都在竹山。

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享受到道路交通建设快速发展带来的红利,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十堰—竹山、十堰—竹溪客运班线(双向)调整协调会,调整相关客运班线的走向。

昨日,三堰客运中心站发往竹山、竹山宝丰和竹溪的客车第一时间取道十巫高速。因为高速公路里程缩短了,票价也相应降低。调整后的票价为:十堰至竹山49元(原价54元),十堰至宝丰48元(原价60元),十堰至竹溪60元(原价79元)。

与此同时,十堰汽车客运换乘中心发往竹山、竹溪的客车也开始取道十巫高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