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安阳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幸福

时间:2021-09-04 08:5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王靖 报道:“村里定期清垃圾、清沟塘,环境干净多了,大家住得更舒心。”9月3日,郧阳区安阳镇陈营村村民陈祥翠高兴地说。青山苍翠,风光宜人,农家小院掩映其间,人居环境整治让小山村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安阳镇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开展清洁行动,农村环境更加干净。该镇制订每周五清洁行动计划,党员干部齐上阵,认真落实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总体要求,采取分段包片的方式,清除卫生死角,清扫村内道路,让村庄保持干净整洁。组建志愿服务队25支,定期清理沟渠、河道,参与整治乱搭乱建,营造整洁宜居的农村生活环境。

引导群众参与,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该镇组织开展清洁拉练评比、最美庭院创建、清洁农户评选等活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调动群众投身美丽家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群众从“要我干”到“我要干”,形成全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升级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更加整洁。该镇按照“抓点、穿线、促面”的工作思路,以横穿全镇的337省道为主轴,逐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2016年以来,累计整合资金2.2亿元,集中整治村庄14个,完成改房3136户、改厕2425户,新修通村路、通组路和实施道路提档升级127公里,新增绿化1.5万亩,修复裸露矿山15.7亩,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建管并重、长效运行,让乡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该镇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健全运行管护方式,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建立镇党委政府负总责、各村各单位抓落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建立完善考评奖惩机制,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结果张贴在公示栏等醒目位置,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统筹用好保洁员、护林员、公路养护员等力量,推动人居环境持续优化,让山更绿水更清。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