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问渠那得清如许——剑河河长制工作纪实

时间:2021-09-03 18: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武当山剑河河道改造(范学锋 摄)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石南宣 报道:剑河为芝河流域右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武当山东麓的倒开门,东北向流经紫霄宫、太子坡、财神庙、王家院、老君堂、老营(武当山城区),至香炉院汇入丹江口水库。流域面积47.2km2,主河道长度为26.5km,河床平均比降12‰,河口海拔高程150m,河源分水岭海拔高程1180m。

剑河上游始于武当山东麓倒开门,止于剑河水库大坝,主河道长16.55km,水库承雨面积34.0km2。中游从剑河水库水坝至龙潭沟,主河道长2.45km,为自然河道;下游从龙潭沟至黄土垭水库,河段长7.5km,水库承雨面积47.2km2。下游河段又分为2个部分,第一部分从龙潭沟进入城区,河道长3.50km,穿过工厂、居民稠密区、公路、学校和机关单位至城区出口(乔家院平桥);第二部分从乔家院平桥直到剑河尾端(黄土垭水库),是丹江口水库加坝蓄水后将要淹没的河道,河长约4km。全流域均处于武当山景区,植被良好。

五河治理的样板

剑河是我市2012年启动治理的五条不达标直接入库河流之一,经过多年治理,2017年10月剑河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近几年来,市、区、乡、村四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了剑河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Ⅲ类,达到考核标准。

大力提升垃圾收集处理能力。强化了武当山景区环卫、保洁责任,及时对琼台、乌鸦岭等景区内垃圾进行收储并转运下山;配置19台机械设备,将年收集的20000余吨生活垃圾转运至郧阳区华新焚烧厂集中处理,把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运往湖北玉鑫新型墙材有限公司进行制砖,实现了城区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有效切断污染源头。

不断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一是将武当山特区污水处理厂(十堰润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规模由原来的1.4万吨/天提高到2万吨/天,采用碧水源国际领先的MBR技术,出水水质由原来的国家一级B排放标准,提升至地表Ⅳ类水标准(总氮执行一级A标准)。二是紧跟旅游业发展态势,实施景区污水处理站扩能改造。采用STCC工艺,改建管网8公里,新建管网4公里,将琼台和乌鸦岭两座日处理能力均为800m3污水处理站扩建至日处理能力均为1200m3,2021年5月完工投入使用,实现处理片区宾馆、饭店、商铺等生活污水处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污染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实施重点涌沟水环境综合治理。按照“控制增量,加大收量、提高质量”原则,对老旧小区进行管网改造、建设延伸、提高污水处理设施规模和标准等,对污水最大限度做到应收尽收,提高处理规模和质量后,不低于标准排放。今年投资920万元,对铁家沟、杨家畈等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新建污水管网8946m,改造排污口49个。现状管道疏通检修300m,明沟整治200m,箱涵清淤500m3,化粪池11座,各种沉泥井219个,箱涵内排污改造42个。

着力推进退捕禁捕工作清理三无船只27艘,地笼6000余米,刺网15000米,钓鱼渔具1000余套,驱离违钓人员5000余次,刑事立案3人,行政处罚21人。严厉打击了非法捕捞行为,维护了良好水事秩序。

全面完成河湖划界确权。根据省、市要求,对全区9条河流、11座水库进行了划界确权,划界河流长度106.45km,确定水库保护范围7469.09亩,水库保护面积2709.36亩,完成河流、水库权证发放与水利国土一张图工作。

河长治水的范例

近几年来,市级剑河河长由市政府领导担任,市直牵头单位为市南水北调水源区保护中心。武当山特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以管委会主要领导为总河长,特区相关领导为副总河长,区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特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特区水利和湖泊局。领导小组先后印发了《武当山特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碧水保卫战“净化行动”的实施方案》《武当山特区河长制工作提醒问责制度》《武当山特区年度河长述职方案》《关于在小微水体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武当山河湖长年度考核办法》及《武当山特区河湖长巡查工作制度》等,加强了全区河湖长制工作的领导和制度完善。

按照《湖北省河湖管护指南(试行)》和《湖北省河湖长巡查工作指南(试行)》的要求,各级河湖长积极巡河履职。今年以来,按照河长制有关要求,市级河长已巡河1次,市直牵头单位已巡河2次;区级河长巡河15次,区级河长联系单位巡河33次;乡级河长巡河97次;村级河长巡河238次。实现了各级河湖长巡河常态化,及时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交办查处。

进一步强化河长制管总力度。抓住河长制工作“牛鼻子”,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把河道的问题岸上解决,岸边的问题延伸解决,系统性推进美丽剑河建设。

进一步加大流域污染源治理。一是进一步加大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延伸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大清污分流和污水收集力度。二是加大小微水体治理力度,从源头末梢上正本清源。三是严格管理丹江口水库区消落区生产、生活、放牧等行为,保护丹江口水库岸线管理,巩牢生态屏障。

进一步强化对蓝藻问题的防治。一是在蓝藻易发季节,建立工作研判调度机制,建立应急预案。二是立足长远,研究根本解决办法。

进一步强化河湖长制部门责任。根据部门职能职责,加强水质保护、河湖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任务,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优势,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加强对河湖的治理、管控、保护工作,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 责任编辑:王堂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