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弘扬马灯精神 建设卓越东风 ——微纪录片《照亮东风汽车的马灯》在央视播出后引发社会反响

时间:2021-09-03 08:2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东风人在芦席棚车间里,靠着双手制造出第一代东风卡车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欣然 报道:

“伟大的精神,是在伟大的实践中干出来的。‘马灯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正是源于东风曲折发展、战天斗地、不断壮大的艰苦创业史和成长史。”

“一信物一承诺,一精神一传承。马灯就像黑夜里的眼睛,静观贫瘠的大山,照亮工业与文明的拓荒之路。致敬建设者,祝福东风!”

“马灯,不仅仅见证历史,也是一座灯塔,在今天继续照亮东风前进的方向。马灯不灭!自强不息!加油东风!”

……

8月24日22:00,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的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播出第64集——《照亮东风汽车的马灯》。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作为信物讲述人,生动讲述了“马灯精神”的由来和在“马灯精神”照耀下一代代东风人的奋斗故事。

节目一经播出,迅速引起强烈反响,东风汽车、东风头条等微信平台报道节目播出的推文刷爆了东风人的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留言,为老一辈建设者战天斗地的精神动容,为东风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自豪,更要继续激荡“马灯精神”,奋力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

▶二汽工人使用过的马灯

马灯精神,是坚定信念、追求梦想的激情创业精神,同甘共苦、无私奉献的艰苦奋斗精神,深入群众、心系职工的为民服务精神,求真务实、敢做善为的责任担当精神。网友“原来是小娇娇”留言说,芦席棚、干打垒、马灯,这些承载着二汽人早期艰苦创业记忆的词汇,早已化作一代代东风人抹不掉的精神印记,成为东风人的传家宝。网友“刘建西”在留言中赞扬“马灯精神”:“啊,武当山,你昂起头,你看得清,是二汽人点燃了奋飞的马灯。大地上留下了开拓者的身影,灯光里跃起了现代的车城。”网友“陈文富”则深情地表示,他留下了一盏珍贵的马灯,作为纪念。还有二汽第一代工作服,舍不得穿,也留作纪念。

红色信物,薪火相传。从十堰到武汉,从二汽到东风,从军用车到民用车,再到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东风强企报国的路上,一直闪耀着“马灯精神”的光芒。今天,新一代的东风人将接过“马灯”,传承薪火,再启新程。

“一盏马灯,照耀东风52年和今后的岁月,东风人加油!”“‘马灯精神’照耀我,初心使命永不忘!”“中国的二汽,民族的东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责任在肩!”“希望东风在新一轮创业中,继续发扬‘马灯精神’,自立自强,艰苦奋斗,不胜不收兵,继续引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网友们的留言里,闪耀着精神传承的星火。

作为国之大企的宝贵精神财富,“马灯精神”里流淌着深沉的家国情怀。竺延风在节目中说,在初建时期,东风人就是靠着一盏盏马灯,照亮了一个个临时的工棚,照亮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奋斗方向。

公司技术中心马赫动力1.5T发动机项目负责人管永超说:“‘马灯精神’鼓舞着一代代东风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自主创新、挑战极限,实现了自主产业不断突破。怀揣汽车强国梦,我加入东风自主发动机研发事业,13年来始终坚定自主研发信念,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在‘马灯精神’的指引下,我和团队将秉承初心,永葆创业激情,加快自主动力总成的搭载应用,推进下一代高效动力总成开发。”

公司技术中心前瞻研究中心副总监苟斌说:“弘扬‘马灯精神’,建设卓越东风,前瞻技术研究人员更要坚定信心,把握行业新形态、新特征,携手攻坚,为民族汽车工业创造更大价值。”

东风乘用车公司营销企划部员工肖芬说:“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马灯精神’,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为打造世界一流的自主品牌而奋斗。”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底盘开发部员工喻超则表示,将传承老一辈的创业精神,和团队攻坚克难,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为客户创造更优服务。

“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公司党委工作部员工谢勤说,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新时代的东风人,更应该把“马灯精神”传承好、弘扬好,接续奋斗建设卓越东风,为实现汽车强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