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涧池乡:金龙山村成功人士反哺家乡

时间:2021-09-01 09:2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陈霞 报道:“王书记,看到群里面说这几天雨下得很大,多出塌方导致村上的主干道交通受阻,我请来了挖掘机过来清理,也算是为家乡做点贡献。”连日的大雨,影响着郧西县涧池乡金龙山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牵动着成功人士刘瑞学的心。

刘瑞学,现年47岁,金龙山村4组党员,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因为家境贫寒,高中未读完的他不得已辍学到外面谋生。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刘瑞学从一个学徒逐渐成长为一名“煤老板”。树高万丈不忘根,人若辉煌不忘本。虽然常年在外创业,但他始终关心、支持家乡的建设与发展。

2012年,看着孩子们上学还和自己当初上学时那样,走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泥巴路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条件,他和兄弟刘瑞林一起捐款6万元硬化了从涧池村5组主干道到涧池乡中学的路面,极大地改善了出行不便。后来,这条路被村里的人取名为“学子路”。

十年来,刘瑞学的公益善举从未停歇。为了乡改善福利院老人的生活条件,他花费20000元为这些特殊群体买来了米面粮油;听说村委会办公设备老化,他主动为村委会买来电脑、办公桌椅等办公用品;听说家乡防疫物资告急,再次自掏腰包为村上买来了口罩、消毒水、酒精等物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刘瑞学的带动下,2015年村上另外几位创业成功人士张学平、张飞、刘瑞林、桂吉祥联合成立了郧西县首个村级“乡亲扶贫协会”。协会成立后,乡贤们带着村里的乡亲们,为家乡的建设出财出力。

2018年,借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金龙山村修建了村级示范路。路虽然修好了,但到了夜晚,回家的路依然是漆黑一片。乡亲扶贫协会的几位成员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在一起商量,买来了135盏太阳能路灯,从路灯的购买到安装,先后花费了60余万元。看到这么多人为家乡的发展做贡献,村里其他的25位返乡能人也积极参与到村级路灯的修建中。路灯安装起来了,小山村夜晚的路不再是一片黑暗,除了点点繁星,还有盏盏路灯的光辉照耀着村民回家的路。

如今,金龙山村先后有31名成功人士和返乡能人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能人反哺家乡成为金龙山村的一种时尚。

“我们村上的人有一种精神,就是自己做出一点事业之后一定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我把他称之为‘金龙山人精神’”。金龙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绪清自豪地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