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日报聚集洪灾中救出50余人的十堰“平民英雄”袁格兵

时间:2021-09-01 07: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我们湖北,想到这,我就只管救人”,他在郑州洪灾中16小时救出50余人——

洪水中照亮生命的光

工作中的袁格兵。(通讯员 吴万超 汪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李先江 杜达巍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65岁的袁治田一整天守在电视机前,二儿子袁格兵就在那座正被洪水侵袭的城市工作。“不知道儿子怎么样、工地上安全不……”老人念叨着。

8月25日,袁治田在电视上看到了儿子。袁格兵在暴雨和洪水中,在灾情最严重的京广路隧道奋战16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袁格兵说:“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我们湖北,想到这,我就只管救人。”

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为他制作了10分钟37秒的专题片,盛赞这位十堰房县小伙子是“洪灾中的平民英雄”。

泡了16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

7月20日,经历了持续强降雨的郑州又迎来罕见的特大暴雨,在中铁一局施工队参与郑州地铁建设的袁格兵骑着自行车来到京广路路口,看见高架桥下“堵成一锅粥”,他决定帮忙,站在路口帮着疏散车辆。下午2点左右,积水开始猛涨。袁格兵蹚出一条路,引导过往行人往地势高的地方避险。

水越涨越快、越涨越高,京广路隧道成了一条河。袁格兵开始救人。水浅处,他把人直接拉上岸;水深的地方,他捞来泡沫板,让人搭在板子上,再缓缓推到安全的地方。干了几个小时后,他的腿突然抽筋,坐在路边歇了不到一分钟,又扎进水里;想歇口气,他就踩水,在水里躺泳。

袁格兵有风湿病、膝关节炎,前几年生过一场大病,医生叮嘱不要干重活、熬夜、感冒,但这天,他样样都占了。

袁格兵说,当时救人的不只他一个。有人在他体力不支时游过来搭把手,有人从岸上递来绳子。天快黑时,消防队赶到,看袁格兵水性好,给他一个救生圈。他把绳子一头拴在腰上,一头拴在救生圈上继续搜救。

从下午到第2天凌晨,袁格兵几乎没休息。实在累了,他到临时安置点歇上十几分钟,啃个馒头,看看外面漆黑的夜和漫天的雨,放下衣服又出门了。

再回到岸上,已是21日凌晨4点。他在水里泡了16个小时,救出50多名受困者。

家乡房县姚坪乡宣传委员郑舒鑫从网络上看到袁格兵救人的消息,第一时间联系上他。袁格兵很淡定,他觉得自己做的一切“理所当然”:“疫情时大家都支援湖北,想到这,我就只管救人。”

“现在我在郑州也有家人了”

56岁的张萍是被袁格兵救出的受困者之一。当时,她已蹚着齐胸深的水在雨中走了很久,腿被泡得发肿,“打冷战,特别害怕。”

袁格兵第一次游过来的时候,张萍不敢跟他走。看到袁格兵连着救了好几个人,张萍心里有了底,抱着他拖过来的一个泳圈,一起游了出去。

水退后,张萍四处打探,拿到了袁格兵的电话号码,可连续3天没打通,“特别担心他出事。”

张萍不知道,救人时,袁格兵嫌身上东西碍事,把手机、身份证、银行卡放在一个塑料袋里,都被大水冲走了。

7月26日,有人捡到塑料袋,因为包裹严实,手机没有进水。捡到手机的人经过多方联系,终于找到袁格兵,把手机送还。袁格兵很开心,这部手机是去年攒了2000块钱买的。

他说,这世上还是好人多。

那天救人时,有个男子体重200多斤,担心自己把泡沫板压瘪、拖累袁格兵,一直让他走。不少受困者问袁格兵要手机号,还有人掏出钱来表示感谢。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看袁格兵累得不行,送来两瓶矿泉水。袁格兵说事后再给钱,老板答:你救人连命都不要了,我要你钱干啥?有人通过微信给袁格兵转了1万元钱。他不要,好心的郑州市民硬是夺过他的手机,接收这笔善款。

袁格兵还了诊所、餐馆的钱后,又向郑州红十字会捐赠2200元。他说,“20”就是“爱你”。

8月1日,张萍辗转找到袁格兵,两人见面,如同姐弟般聊天。袁格兵说,听说他那天救人时受了伤,公司马上带他去做了全身体检,现在身体挺好的。张萍说,你对陌生人都这么好,对媳妇儿肯定也不赖,要给袁格兵介绍对象。

袁格兵存下了张萍的手机号,备注“阿姨河南郑州”,“现在我在郑州也有家人了。”

随时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山里人习惯早睡,8月25日却是个例外。晚11点钟,袁格兵给父亲打电话,还有点不好意思,“一会儿中央电视台要放我的片子,你们一起看看呗。”

两老、袁格兵的大哥,一起坐在沙发上,把专题片看完。

看到袁格兵在暴雨中救人,三人又是骄傲又是揪心;看到他双脚被铁皮划破留下的伤口,两老低下头去;看到获救者一个个给袁格兵点赞,三人都笑得开心。

节目最后,主持人点评:“内心的善良、正直和勇敢,在那个时刻让袁格兵迸发出强大力量,他在洪水中就像一道光,照亮了生命的希望。”

袁治田则说:“这小子,还是胆大,亏得体力好,救了那么多人,真是做了大好事。”

袁格兵7月23日借室友的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袁治田的手机调成了静音,没听到。袁格兵打给村主任杜著林,杜著林跑到袁家去看,然后给袁格兵打电话:“你在郑州救人,是英雄。家里面放心,我们会照顾好的。”

姚坪乡党政领导第一时间去了袁治田家,送去米、面、油,并上调两老的低保标准。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兴林和袁格兵联系,欢迎他到东风零部件郑州工厂工作,“如果你想回十堰,也欢迎你到十堰基地上班。”

袁格兵考虑再三,婉拒了东风公司的好意。他说,自己身体状况不太好,之前一直在地铁工地上工作,没在汽车产业干过,“不给东风公司添麻烦了。”

7月30日,中铁一局将袁格兵从劳务工破格转录为正式职工,并将他从电焊工岗位调整到现场管理岗位。中铁一局四公司副总经理李海生说,袁格兵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很有担当,且施工经验丰富,希望把他培养为优秀的专业人才。

“我非常想家,想父母、哥哥和姐姐。无论到哪里工作,我会把那里当成家,把周围的人当成家人,自己心里会很温暖。将来退休了,我就去做公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袁格兵说。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