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快评】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

时间:2021-09-27 14:58    来源:央视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贺信并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担起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习主席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大势,为我们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和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国际社会共同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贡献了中国方案,必将有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始终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从“互联网+”行动、国家大数据战略、智慧城市等具体举措,到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的战略规划,我们不断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疫情中,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网络零售等数字经济全面提速,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期的重要亮点。与此同时,各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新一轮布局,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也面临新挑战,平台垄断、数据跨境流动、数据安全、数据产权等问题凸显。面向未来,各国唯有携起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方能跨越数字鸿沟、跳出零和博弈陷阱,一齐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增进全人类的福祉。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特别是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不仅发展了自身,也造福了世界。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在芯片、软件等数字技术“硬核”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差距,在外部环境冲击下面临的风险隐患增多。我们既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也要深化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规则制定,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智者顺时而谋。让我们继续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顺应数字文明新时代的历史大势,携手努力、相向而行,努力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让全人类共享发展红利,为创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