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湖北省首次属地举办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培训班

时间:2021-09-15 10:00    来源: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13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和省广播电视局指导,省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的2021年度湖北省网络视听节目审核员培训班在武汉开班。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祥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开班式由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汪长君主持,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为参训学员讲授开班第一课。

陈正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和互联网建设管理工作,强调要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网络视听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网络视听以日趋显著的社会效益、活跃的节目创新、高速的产业增长广泛融入社会经济生活,成为意识形态主阵地、文化繁荣新载体、经济发展新动力、国际交流新桥梁。湖北网络视听行业坚持网上网下同一标准同一尺度,守正创新、砥砺奋进,视听新媒体制度不断完善,网络视听阵地管理成效显著、网络视听文艺繁荣发展,网络视听产业逐步成熟,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体现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实现了新发展。

陈正祥表示,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广播电视局坚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接续推进“6・18”行动措施和 “123”工作品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省局组织实施的多项重大活动、推进的多项重点工作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网络视听业作为新业态、新经济、新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做出的有目共睹的突出贡献。

陈正祥强调,湖北省网络视听业虽然取得了较快发展,但要形成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发达先进省份相媲美的网络视听管理服务与健康发展新格局,任务还繁重而艰巨。我省网络视听服务单位和创作生产机构审核人员不足、专业素养不高、业务能力偏低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内现实存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习不够和带来的本领恐慌。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审核队伍建设的要求落实落细,切实提高和夯实我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能力和创作生产水平,努力营造风清气朗、欣欣向荣的网络视听新格局。

陈正祥要求,参训学员作为我省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的第一审读审看人、把门人和通关人,务必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发扬“钉钉子”精神,锚定网络视听内容审核正确方向,把好舆论导向之门,守好信息安全之关,抓好精品生产之要,以实际行动不断提升湖北网络视听主题宣传、创作生产、产业发展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交出优秀答卷。

据悉,此次培训在湖北落地实施,是总局和国家协会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作为我省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举措之一,培训实现了参训人数的极大突破,降低了学习费用、节省了交通成本、优化了人力资源,达到了企业受惠、员工受益的双赢目的,更践行了我们从突出的问题抓起、从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的初心使命,具有很强的实践意义。培训期间,来自中国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广电总局监管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哔哩哔哩网站的业内权威专家、知名教授、行业大咖将围绕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相关政策解读、审核要求、案例剖析、实践应用等方面进行现场授课,课程结束后还将进行闭卷综合测评。

省网络视听服务协会,斗鱼直播、福禄网络、艺画开天、两点十分等中国(湖北)网络视听产业园重点企业,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省广电网络公司,长江云,市、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以及部分市州日报社等60多家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单位2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