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学习进行时丨金砖15周年,习近平推动更高质量务实合作

时间:2021-09-13 09:34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学习进行时】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9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会晤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后,习近平出席的一次重要峰会,也是我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四个推动”,让金砖号巨轮行稳致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际秩序演变深刻复杂。风高浪急,面对诸多挑战,世界变局中的金砖号巨轮该如何行稳致远?

习近平指明了航向,他强调,面对挑战,金砖国家要展现担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应对全球挑战,着眼人类永续发展,必须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

去年11月,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时,习近平就曾深刻分析全球形势,提出五个“坚持”。他呼吁金砖各国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第十三次会晤,习近平又提出了四个“推动”,进一步指明了金砖合作未来的发展目标和金砖五国作为利益与行动“共同体”应有的担当:

——我们要推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我们要推动全球团结抗疫。

——我们要推动开放创新增长。

——我们要推动共同发展。

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当前形势,重任在肩,落实上述目标,更需锚定航向,对此习近平也作出了详细具体的阐释:

“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促进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研发、生产、公平分配。”

“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低碳转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

多年来,金砖国家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习近平指出,事实证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金砖合作就能走稳走实走远。

五点倡议,推动金砖更高质量务实合作

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习近平对金砖国家务实合作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期待。他强调,“当前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信念、加强团结,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

让“更高质量”成为金砖务实合作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金砖成色,习近平提出了5点倡议:

——坚持同舟共济,加强公共卫生合作。

——坚持公平可及,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经济合作。

——坚持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

——坚持互学互鉴,加强人文交流合作。

这5个“坚持”,是中国站在全球角度下,为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提出的中国方案。

从成立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到举行2021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首扩“朋友圈”,到启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中国一直有条不紊地抓紧落实各项相关举措,持续为金砖国家合作和全球发展稳定注入动力。

面向未来,习近平提出了造福五国人民的务实举措:

——要加强传统医药合作,为抗击疫情提供更多手段。

——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拓展贸易和投资、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领域合作。

——中方倡议举办金砖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

——中方倡议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五国职业院校和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

种种务实举措,涵盖政治、经济、人文多个领域,饱含习近平对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的期待和信心。中国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积极建设者、推动者、创新者。

十五年合作,金砖上的中国印记愈加亮眼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今年是金砖合作15周年。习近平强调,我们在推进金砖合作的道路上,要顺应时代变化,做到与时俱进。

2013年以来,习近平连续9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每一次的讲话主题虽然不同,但都寄托了让金砖更富生机活力、造福各国人民的美好期盼。习近平在金砖合作进程中留下了深刻的中国印记。

习近平指出,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明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这将是明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面向未来,习近平强调,中方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构建更紧密、更务实的伙伴关系,应对共同挑战,开创美好未来。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