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共和国功勋人物丨他们的名字,镌刻在教育强国的基石上

时间:2021-09-10 17:42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播报

“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她是谁】

她是“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创办者张桂梅。

13年如一日,她把所有精力都投在学生身上,点亮了一批又一批大山女孩的人生梦想。

【她的功勋】

扎根边疆教育一线多年,张桂梅曾目睹许多女孩因家庭贫困或性别歧视辍学,心底萌生了创办免费女子高中的梦想。2008年,她推动创建了全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

从担任华坪女高校长以来,她一心为了孩子,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张妈妈”。经年累月的过度操劳,让她的身体渐渐不堪重负。她数次病危入院抢救。在一份诊断书上,医生密密麻麻给她列出了骨瘤、血管瘤、肺气肿等20多种疾病。在人民大会堂“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她贴满止痛膏药的双手,曾让无数人落泪。

【她的名言】

“有人问我,为什么做这些?其中有我对这片土地的感恩,更多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于漪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她是谁】

她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于漪。

开设公开课近2000节、培养三代特级教师、著述数百万字……她被誉为“育人是一代师表,教改是一面旗帜”。

【她的功勋】

在于漪看来,语文不仅是教孩子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更是在建设他们的精神家园。她曾提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学科的基本特点”,推动了语文教学的改革发展,此后又提出语文学科要“德智融合”,真正将立德树人落实到学科主渠道、课堂主阵地。

【她的名言】

“教师的工作应该是‘双重奏’,不仅自己的人生要奏响中国特色教育的交响曲,还要引领学生走一条正确健康的人生路。”

“人是要有点气象的,我们的教育者更要有气象。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情怀波荡,躬身践行。”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卫兴华 新华社发

【他是谁】

他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

【他的功勋】

195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研究生毕业后,卫兴华留校任教,直至2019年12月逝世。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和研究工作60余年,卫兴华始终认为,自己的研究工作要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的问题。

【他的名言】

“要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个学者应该做的事。”

“为学当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高铭暄 新华社发

【他是谁】

他是“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铭暄。

作为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他为中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他的功勋】

从1954年到1979年,历经25年、38稿,在历史跌宕中,高铭暄全程参与并见证了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典的诞生。

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教授中国刑法、刑事政策与刑事立法、刑法前沿问题等课程,先后培养出80多名法学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为推进我国法治建设、法律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他的名言】

“教育乃我之事业,科学乃我之生命。”

“我就是一名普通教师,既然选择了教书育人,就矢志不渝。”

“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保国 新华社发

【他是谁】

他是“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

作为一名农技专家,他35年如一日,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把论文和科研成果写在大山上,让万千农民摆脱贫困。

【他的功勋】

他矢志于山区开发与治理,先后取得28项研究成果,推广36项实用技术,打造了“富岗”苹果、“绿岭”核桃等全国知名品牌,探索出一条生态改善、产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山区发展之路,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他把大批学生“赶”到田间地头去,把“带着泥土和露珠”的成果及时更新在教材和授课中。

【他的名言】

“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人民服务;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服务。”

“搞科研就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春播秋收,脚踏实地。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