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苏炳添巩立姣杨倩孙颖莎的开学祝福

时间:2021-09-03 10:24    来源:开学第一课  字体:  打印  播报

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既有老将们不懈拼搏的坚韧身影,也有00后新生代运动员们活泼可爱的青春风采。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邀请到了杨倩、巩立姣、陈芋汐、张家齐、肖若腾、孙颖莎、苏炳添等七位奥运健儿,向全国的孩子们讲述自己的逐梦之路,并为他们送上新学期的寄语和祝福。

杨倩:不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畏惧会失败

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拥有甜美笑容的奥运冠军杨倩,在和全国同学进行云连线时,又对着镜头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重现了颁奖仪式上的可爱“名场面”,也把观众的思绪重新拉回到了那个扣人心弦的夺冠时刻。

“除却君身三重雪,天下谁人配白衣。”解说在杨倩射落奥运首金时,激动地称赞杨倩冷静沉稳的大将风范。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轮,用从容稳定的发挥逆转夺冠,为中国队赢下奥运征程的“开门红”。

《开学第一课》中,主持人康辉在云连线杨倩时,问她是否在赛前就有夺冠的自信,杨倩只是淡淡地说:“在赛前的时候,并没有给自己设立太多关于结果的目标,更多的还是想去做好这个过程,在建党一百周年,能够代表国家出征,也是我的荣誉和一个责任。”

沉稳果决的心态,让杨倩有一颗远超常人的“大心脏”。但赛场上的云淡风轻背后,是杨倩日复一日的刻苦练习。杨倩的基本功训练,就是要举着重达约10斤的步枪坚持很久的时间,因为对射击的喜爱和兴趣,这个倔强的姑娘从来没有喊过一句苦。赛场上的稳定自信,是用无人知晓的汗水和努力换来的,就像杨倩给全国同学的寄语中所说,“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要去害怕会失败,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

巩立姣:只要国家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练下去

巩立姣是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冠军,被称为“四朝元老”的她,从十九岁开始征战奥运赛场。在奥运赛场上得过第四、第三、第二,就是差一块金牌。一次次的失败让巩立姣几乎陷入自我怀疑之中,“我就在想,我是不是没有这命?我是不是应该放弃?”不服输的性格让她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的铅球梦。在落魄和焦虑过后,巩立姣还是重新站在了训练场上,最后终于登上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

在《开学第一课》节目现场,巩立姣坦言,铅球项目的训练其实是相当枯燥的,而自己一练就是二十一年,是夺冠的理想、为祖国争光的信念,支撑着她在失败和伤病中坚持下来。作为一名党员,巩立姣把这枚金牌当作献给党和祖国的礼物,也用自己的行动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力量。在《开学第一课》视频连线的最后,已经32岁的巩立姣,仍然目光坚定地说道:“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会一直练下去的。”

陈芋汐:英雄的故事,指引着自己不断前行

在奥运赛场上,不仅有老将的风采依旧,还有新生代力量的蓬勃生长。陈芋汐,这位05年出生的小将,与搭档张家齐在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摘得金牌。2015年9月4日,还在读小学的陈芋汐观看了当时播出的《开学第一课》节目,写下了一篇充满热情的观后感。当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为“英雄不朽”,抗战先烈们的故事深深震撼了年幼的陈芋汐,也让勇敢自强、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扎根在了她的心中。

在备战奥运的时间里,陈芋汐把《开学第一课》中的英雄先辈当成不怕困难、积极面对挑战的榜样,“曾经我也是《开学第一课》的观众,节目里的人物英雄成为了我战胜困难的力量,积极面对困难,勇于接受挑战,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地前进”

来自奥运健儿们的暖心寄语:请相信理想的无穷力量

新学期即将开始,在《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上,奥运健儿们也为全国的同学们送上了开学寄语,期待他们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不畏艰难,奋勇向前。

张家齐(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马上就要开学了,准备好迎接新学期了吗,希望我们可以一起不断磨炼自己,超越自己,用精彩装点自己的生活。

肖若腾(东京奥运会竞技体操男子全能亚军):希望同学们都可以不因一时的成败,患得患失,坚定自己的信念、理想,不懈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

孙颖莎(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冠军、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亚军):新的学期到来,希望同学们能在拥有丰沛知识的同时,拥有更多的自信,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放弃。

苏炳添(东京奥运会9秒83,刷新男子100米亚洲纪录):新的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希望你们能像运动员一样,努力奔跑,实现你们的梦想。

在奥运冠军们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理想鼓舞人心的力量。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实现理想必然伴随着辛苦的付出,希望同学们都能像奥运健儿一样,不断拼搏,永不放弃,因为没有什么比理想更值得坚持!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