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十条”让饭圈文化重归正轨

时间:2021-09-02 18:31    来源:红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8月的娱乐圈频繁“爆雷”,27日中央网信办继“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后,再出“饭圈治理新十条”组合拳,重拳出击解决“饭圈”乱象问题,细读令人振奋。

“饭圈治理新十条”直击重点打“七寸”。饭圈乱象究其根源,是资本逐利偶像经济的脱缰失控,如不对这一产业的全链条进行有效管理,饭圈的管控恐怕难以产生长期效果。从《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中可以看到,直接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强化节目设置管理等10类“饭圈”乱象,都进行了有针对性整治,强调规范平台、经纪公司、粉丝团等责任主体的行为,也就是说不仅着眼于饭圈本身,还针对那些对饭圈青少年极尽诱导、鼓动之能事的网络平台、经纪公司等提出了更多要求,力求在多方协力下从源头铲除饭圈乱象滋生的土壤,充分说明中央网信办这次要打的,是一场直击重点而又全面周密的有准备之仗。

“饭圈治理新十条”招招式式有章法。饭圈并非伴随着乱象的原罪而诞生,相反它本是许多人心中守护的一份美好,是谁搞乱了饭圈?从最初传统的单向情感仰慕,到如今双向互动的虚拟社交关系,粉丝与偶像之间的链接,离不开网络技术的支持,资本市场的推崇。泛娱乐化时代,恶意营销号、职业黑粉等搅动饭圈舆论、诱导青少年无底线追星,粉丝经济被过度追捧,“饭圈”成为娱乐资本的重要变现渠道。本次在治理主体上涵盖了粉丝、明星经纪公司、综艺节目、网络平台等娱乐圈多方;在治理内容方面,对此前反映强烈的饭圈互撕谩骂、粉丝违规应援集资打榜、网络平台诱导粉丝消费、网络综艺节目“花钱买投票”等不良现象均提出相应的整改要求,涉及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整治饭圈乱象的决心和态度不言自明。

“饭圈治理新十条”拳拳生风有力度。正如《人民日报》所评,今天的观众很容易记住一些活跃在热搜上的名字、亮相于广告上的面孔,却很难说出一些偶像明星的代表作。有悖于艺术生产规律的不良现象不断透支观众的信任,接连有艺人因为违法失德付出人生的代价,这一切让人痛惜,也是严重警告:虚假的光环有多大,偿付的代价就有多大。“饭圈治理新十条”既是对过往行之有效措施的延续,更在明确责任、制度规范、价值导向等深层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非常精准,力度前所未有,我们抱有很大期待。

偶像崇拜自古就有,但随着饭圈越来越低龄化,追星过程中出现的颜值崇拜、拜金攀比、网络暴力、宣扬仇恨、相互攻击等诸多乱象早已让追星变了味,饭圈的“疯狂”已严重干扰了正常传播秩序,更是直接戕害了正处于价值观构建时期的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整治饭圈,将青少年从畸形、异化的饭圈绑架中解救出来,让饭圈文化重归正轨已经迫在眉睫。其实偶像是通往美好的中介,追星的更高级方式,不是“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的供养式追星,而是跟着正能量偶像一起成长,让我们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追星。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