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时政新闻眼丨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向年轻干部主讲这48个字

时间:2021-09-02 18:2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体:  打印  播报

  

9月1日,开学第一天。2008年到2012年,时任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曾连续五年在这一天到中央党校主讲开学第一课。今年9月1日,他再次来到中央党校,向正在这里学习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表重要讲话。《时政新闻眼》和您一起学习核心要义。

这堂“开学第一课” 三年之内五次开讲

年轻干部有多重要?

2013年6月28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说,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

五年之后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强调,“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他提出一个深刻的命题: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

正是从2019年起,总书记连续五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开学第一课,让年轻干部学什么?不难看出,每堂课都有着极强的针对性。

2019年春季第一课,全党即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展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去年秋季第一课,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新增的“专业训练”,正是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春季第一课,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立志做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总书记讲到的六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正是建党百年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五堂课听下来,又具有很强的系统性。今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是“专题课”基础上的“综合课”,可谓“集大成”。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48个字的要求,涵盖六大方面。

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而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两者又密不可分。

2019年3月的开班式上,习近平说,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

今年秋季的开学第一课,总书记揭示了这样的道理: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中央党校(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今年春季的开学第一课,习近平向年轻干部讲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第一个谈到“对党忠诚”,这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说,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在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他举例说,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

△中青班学员排队入场。(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理想信念,贵在恒久。

2019年3月的开班式上,总书记说,“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

在今年9月1日的开班式上,他再次告诫: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学员们陆续入座,等待总书记开讲第一课。(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七大提出的“三大作风”之一。

今年3月1日,习近平对年轻干部说,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

在今年秋季学期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

△“实事求是”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校训。(总台央视记者郭鸿拍摄)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去年10月的开班式上,习近平要求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第二个就是调查研究能力。他强调,“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

在今年秋季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再谈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党校校园内,秋日景初显。(图/中央党校官网)

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

总书记强调,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2019年以来,五堂面对年轻干部的“开学第一课”,每一次都谈到了担当。

在今年秋季的开班式上,总书记说,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

坚持原则、敢于斗争:

“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

习近平曾经批评过好人主义。

2013年6月28日,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说,这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多了,党和人民事业还怎么向前发展啊?这些问题危害极大,必须下大气力解决。

好人主义,是对原则的背离。今年9月1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

△2021年6月,习近平来到北大红楼参观“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这是展区之一。(总台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坚持原则,就要敢于斗争。在2019年秋季学期的开班式上,总书记重点谈的就是斗争。

再谈斗争,更添清醒。总书记在这次开班式上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

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2018年7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叮嘱,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

△2021年6月,展现扶贫干部迎难而上、带领宁夏西海固人民脱贫致富的话剧《情系贺兰》,在中央党校上演。(图/中央党校官网)

在这次开班式上,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

发扬“挤”和“钻”的精神

“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这是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劝学篇”,知之深、爱之切。

如何克服本领恐慌,提高斗争本领?在今年这次秋季开班式上,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

△一名学员的红色笔记本封面印着“中共中央党校”六个字。(总台央视记者彭汉明拍摄)

去年10月的开班式上,习近平开出了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能力清单”: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今年3月的开班式上,总书记教授了“方法论”: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

在今年9月1日的开班式上,总书记提醒年轻干部走出“误区”:如果忙忙碌碌,只是机械做事,陷入事务主义,是很难提高认识和工作水平的。

好干部是有标准的。201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时隔8年,总书记对年轻干部提出了48个字的要求。生逢伟大时代的年轻干部们,抓紧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不负韶华、勇担重任!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