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冒充电力公司员工盗窃电缆 6名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利13万元

时间:2021-08-31 10:1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通讯员 杨位 报道:近日,张湾警方瞄准侵害企业利益的相关案件开展重点攻坚和集中打击,破获一起特大盗窃电缆案,涉案价值20余万元。

菜农索赔,牵出电缆被盗案

6月14日10时许,十堰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李先生接到一个奇怪的来电,一位女士在电话里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言而无信,说好的今天过来,为什么还不来,是不是不想负责了。”李先生一头雾水,向对方询问具体情况。

对方自称姓王,是花果某村居民。6月13日17时许,王女士来到自家位于山脚下的菜地摘菜,发现菜地里有很多脚印,一些蔬菜东倒西歪,明显是遭到人为破坏。正在这时,山上下来5名中年男子,手中拖着长长的电缆线。王女士立刻明白过来,菜地是这帮人踩的,并向对方讨要说法。

5人承认运送电缆线时不小心踩到菜地,连忙向王女士道歉,但王女士认为踩坏了蔬菜必须要赔偿,双方却因赔偿金额僵持不下。随后,一名年纪稍长的男子打了一通电话,对王女士说:“等下供电公司的领导来跟你说。”

过了20分钟,一名身着供电公司制服的男子来到现场,先是向王女士解释了一番,并表示次日会带着公司会计来核算,保证赔偿的金额会让王女士满意。由于天色渐晚,王女士只得同意,6人随即开车离开。

第二天,王女士从早等到晚,也不见“供电公司领导”来,于是就给供电公司打来质问电话。接到电话的李先生近两天并未听到有人反映这件事,于是带人赶赴现场一探究竟。

当李先生和同事赶到现场后,却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一个多月前放在半山腰价值20余万元的300米电缆线不翼而飞。李先生急忙向张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案。

步步追踪,抓获5名嫌犯

接到报警,张湾警方立即安排民警赶赴现场。通过对案发现场附近的视频调取及现场走访,办案民警很快发现一辆小货车十分可疑,随即针对该货车车主刘某展开侦查。

6月19日,办案民警发现可疑货车在辖区一小区出现,随即开展抓捕工作。当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被抓获。根据刘某的供述,办案民警很快又抓获了经营废品收购站的赵某、赵某峰、赵某辉三兄弟,以及负责搬运电缆线的孙某,主犯陈某却一直未到案。

据了解,今年2月,车城路一废品收购站老板赵某认识了男子陈某,对方自称在十堰供电公司工作。5月下旬,陈某称公司剩余一些电缆线,想低价卖掉,问赵某有没有兴趣。赵某一听有利可图,满口答应。5月23日,赵某叫上两个弟弟和搬运工孙某,又高价雇了刘某的小货车,在陈某指引下到花果切割电缆线。

去了几次后,赵某感觉有些不对劲,询问陈某究竟是不是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只要能挣钱就行了,你管那么多干吗?”陈某说。但赵某心里明白,电缆线是供电公司的,陈某即使是工作人员也无权私下处理。

过了一个星期,赵某见盗窃电缆线的事没有败露,抱着侥幸心理决定再去偷一些。没想到,由于着急,踩踏了王女士菜地里的蔬菜,这才导致事情败露。

经办案民警调查,6人在十几天内将300米电缆线全部盗走,赵某一共卖了13万余元,给陈某分了6万元,除去人工费和运输费5000元,剩下的被赵某三兄弟平分。

赵某三兄弟和搬运工孙某、货车车主刘某因涉嫌盗窃,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法网恢恢,潜逃两月主犯落网

对主犯陈某的抓捕,警方一直没有放弃,但多次组织抓捕均未成功。6月底,在掌握陈某真实身份信息后,警方依法对其上网追逃。

由于陈某有多次盗窃前科,且在逃跑过程中隐瞒身份,给抓捕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8月26日12时许,张湾警方得到线索:陈某可能出现在十堰城区一酒店。办案民警迅速赶到该酒店。

在服务员敲响房间门没有回应时,抓捕民警果断冲进房间,将睡在床上尚未惊醒的男子控制住。经核实,此人正是犯罪嫌疑人陈某。

据陈某交代,他在花果一工地干活时,看到旁边的半山腰存放着很多电缆线,后因手头缺钱花,就产生了盗窃电缆线的想法。

6月13日,赵某等人踩踏了王女士菜地里的蔬菜后,陈某穿着捡来的供电公司制服糊弄过去了,但总感觉要出事,拿到钱后立即逃往外地。

8月25日深夜,陈某以为风头已过,悄悄潜回十堰住进酒店。民警将其包围时,他还没醒。

目前,陈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