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实施就业创业“四大工程” 今年“靶向培训”超1万人

时间:2021-08-30 17:1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彭俊 报道:8月30日,记者自全市就业创业助推“经济倍增 跨越发展”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我市将实施就业创业“四大工程”,到2025年全市完成“靶向培训”5万人,其中“一户一名产业工人”不低于1万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1万人;全市职业院校定向培养技能人才不低于1万人;通过劳务协作,吸引十堰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十堰就业不低于5000人。

以“靶向培训”为抓手,实施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育工程”。各县(市、区)要迅速开展调查摸底,精准摸排未外出务工农户中,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剩余劳动力的相关情况,同时精准掌握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和职工技能培训需求,根据摸排的需求情况,组织剩余劳动力依托培训机构开展“靶向培训”。2021年,全市开展靶向培训不低于1万人,其中“一户一名产业工人”培育不少于2000人,培训完后输送本地或市城区重点企业就业。

以返乡就业创业为突破口,实施外出务工人员“回归工程”。继续实施返乡创业行动计划,引导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各县(市、区)要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实际,提请政府出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及回流的政策,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业。2021年,全市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堰就业创业不低于2500人。

以职业院校为阵地,实施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工程”。进一步创新职业院校管理机制,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提高技工院校招生规模,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2022—2025年,全市职业(技工)院校定向培训技能人才不低于2500人。

以“襄十随神”和秦巴就业联盟为平台,实施“区域劳务协作工程”。建立与“襄十随神”和秦巴就业联盟6省12市的对接联系机制,持续加强供需对接,提升区域内劳务协作水平,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年底以前,市、县(区)要主动对接秦巴就业联盟县(市、区)人社局开展劳务协作对接,签订劳务协作协议。2021年,通过各类劳务协作,吸引周边及本地劳动力到十堰务工不低于1000人。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