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多措并举助力退捕渔民端稳“新饭碗”

时间:2021-08-30 17:0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肖晨 常麟 报道:“现在情况都还好吧?有什么困难吗?......”8月30日,郧阳区人社部门组织的退捕渔民“回头看”工作专班来到村民黄新建家中,和他聊“新生活”、说“体己话”。

黄新建原本是该区叶大乡皮鼓村的一个渔民,几十年来习惯了风吹日晒、打渔为生的日子。2020年初,《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一经发布,黄建新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宣传和指导,在该区人社部门的帮扶下成功申请15万小额贷款,开办了自己的农家乐,成功转产上岸。一年多的时间过去,面对“回头看”工作专班的再度回访,他也毫无保留地表达了自己目前的需求,希望自己能够在厨艺上有所提升,把农家乐做好做精。针对他的情况,该区人社部门立即将其纳入9月份的厨师培训班,最大限度做到想其所想,帮其所需。

实现多渠道的精准帮扶,是该区人社部门始终不懈努力的目标。去年9月份以来,在不折不扣落实一次就业指导、一次就业培训、一次政策宣传、三次职业介绍的“1113”退捕渔民就业政策帮扶的基础上,该区人社部门立足“底数、政策、兜底”三个精准核心原则,靶向分类施策。截至今年年初,该区有就业能力和愿望的1054名退捕渔民已全部实现了就业,其中和黄建新一样选择自主创业的退捕渔民共有78人,70人通过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身份转变,191人通过专场招聘会、点对点职业介绍、靶向培训等方式完成转岗安置。

“渔民上岸稳不稳,生活能不能小康,需要的是长期的跟踪督导和服务。”该区人社部门采取建立跟踪服务、定期回访、领导包片、责任到人的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常态化户户走到活动,建立需求台账,期间着重关注就业转失业、生活困难、残疾退捕渔民等特殊群体,因户因人、精准施策、靶向培训,形成上下联动、环环相接的工作模式,让已实现就业的上岸渔民“再稳一点”,对就业不稳定的特殊群体“再拉一把”,实现“退捕上岸、不落一人”目标的关键。”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