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坚持实事求是,为实干者减压

时间:2021-08-30 15:10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日,一则张文宏博士论文的综述部分被举报抄袭的消息,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复旦大学随即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最终结果认为张文宏博士论文符合当年的学位评定要求。对举报事实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不偏袒,不打压,为每一名实干者查清事情原委,澄清事实真相,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才能树立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此次事件的主角张文宏医生,大家并不陌生,张医生不仅医术高超,见解独到,其人格魅力也深受网友喜爱。张医生走进大众的视野,引发人们的关注,还要追溯到2020年初。当时武汉疫情还处萌芽阶段,而张文宏医生作为上海华山医院的专家组组长,大年夜前夕就带队紧急驰援武汉,支援疫情重灾区武汉金银潭医院。而进入病区之前的一番话,也彻底让张文宏成为“网红医生”,“让一直奋战在一线的医生全部换岗。我们派驻党员医生上抗疫前线支援,不打招呼,直接报名,没有商量。”“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不能欺负老实人”。在当时的情形下,张医生的话语虽句句朴实无华,读来却感觉铿锵有力,富有力量,也正是这番热血陈词,让全国的老百姓记住了这位有正气、有担当的好医生。

复旦大学此次调查过程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力求做到专业严谨,据调查,张医生当时毕业的院校还是上海医科大学,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前身,复旦大学找到原上海医科大学1991年1月修订的《科技型博士研究生工作细则》,同时也依据了2017年《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实施条例(试行)》的有关程序,两者共同认定张医生博士论文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但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让我们欣慰的是,在张医生的“论文举报”事件出来之后,广大网友能保持理性,不偏不倚,静待复旦大学的调查结果。在结果出来之后,也没有铺天盖地的“一边倒”,对举报者恶语回应,甚至人身攻击。这说明,我们的网民素质在不断提升,大家对于一个事情的看法也更加公平公正,而更应该高兴的是公道自在人心,人人心中都有杆秤,这个人做了什么,付出了什么,大家心里都很清楚,正如张医生在疫情期间说的那样,“不能让老实人一直吃亏。”

查清真相,让张医生不背包袱,轻松上阵,为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更好的保驾护航,这就是对他最好的爱护。

(张谨)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