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最美长者| 琴棋书画无所不能 十堰八旬老人生活多姿多彩

时间:2021-08-28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杨道德在专心绘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琴棋书画无所不能,诗酒花茶样样精通,退休后更是专心研习书法和绘画,郧阳区八旬老人杨道德活出了自己的多彩人生。

爱好广泛

老年生活丰富多彩

杨道德出生于1942年,原为郧阳区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工程师。走进杨道德的住宅,一股书香气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满屋的绘画和书法作品。客厅正中悬挂着他创作的画作《忠义千秋》,大气磅礴,书房的画案上堆满了各色颜料盒、笔筒、小笔架、砚台,古色古香的大笔架上挂满了大中小号毛笔。书柜上存放着各色宣纸、书画方面的书籍。墙角的景德镇陶瓷罐里插满了已装裱的字画卷轴,真可谓书画传情、翰墨飘香。

2002年7月退休后,杨道德一心追求高雅艺术,从事有意义的活动。他专心研习书法和绘画,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取得了非凡的成绩。

杨道德从小就喜欢书法和绘画,一有空就潜心研究。上小学时,他的书画作业常被老师拿到班上让其他同学学习。退休后,有了充裕的时间,杨道德更是全身心投入到书画研究中。

2008年9月,66岁的杨道德参加了十堰市老年大学书画班,每周一、三、五,他雷打不动从郧阳区坐车到十堰城区参加培训班,这一学就是五年。在市老年大学书画班,他专攻山水画、花鸟画,尤其擅长工笔人物画。经过系统学习,杨道德的画作有了质的飞跃,他的书画作品多次在各级老年书画展中参展、获奖,并被录入《中国书画家名录》。

2018年,杨道德历时半年绘就40米水浒英雄人物长卷,生动再现水浒英雄形象,周围好友纷纷为他寄情书画、老有所乐的举动点赞。有人愿出8万元购买此画,被他婉言拒绝。

“画卷中画的是水浒108将加上托塔天王晁盖一共109位人物。绘画长卷分上、中、下三卷,长40米、宽40厘米。”杨道德向记者介绍,为了早日完成画作,他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画一个小时后吃早饭,然后再画3小时;下午从3点画到5点;晚饭后出去散散步,然后继续绘画。“我每天至少作画8小时以上。”杨老笑言,为了水浒英雄人物长卷,他达到了废寝忘食甚至痴迷的程度,每天日思夜想的都是水浒人物形象。

杨道德爱好广泛,除了书画还爱好音乐,吹拉弹唱样样都会。他12岁就学会了吹笛子、口琴、葫芦丝,15岁学拉二胡。成年后,又学会了拉京胡、板胡曲胡、小提琴,会弹秦琴、中阮、电子琴,会吹笛子、萧和埙。退休后,杨道德就在郧阳文化广场操弄音乐,为业余歌手伴奏。为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使老年人老有所乐,2005年,他牵头组建了“夕阳红”艺术团,其中乐队12人,歌舞者24人,他被推选为团长。艺术团除了在广场活动外,还为光荣院、福利院的孤寡老人义务演出。

杨道德绘就的水浒英雄人物长卷吸引不少人观看。

心胸豁达

活在当下,乐在其中

杨道德看起来高大魁梧,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吐自如。如果他不说,绝大多数人都看不出来他被多种疾病缠身。2007年,杨道德因心脏病住院治疗,并且安了四个支架,2011年,心脏病再犯又装了两个支架。与此同时,他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胆结石、肾结石等疾病。

“我今年已经80岁了,不过我的心仍然年轻。”杨道德说,他的养生秘诀就是坚持好的心态,活在当下,乐在其中,只要活着就是幸福,只要活着就有希望,只要活着就有力量。

杨道德告诉记者,他现在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洗漱后简单吃点早餐,然后开始画画、写字。下午3点,他会去郧阳文化广场找几位老朋友聊聊天。5点半回家,晚饭后再看看新闻和电视剧,晚上10点准时上床睡觉。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工资、有房子、有老伴、有朋友、有爱好的老人就是一个幸福的老人。杨道德笑着说:“我就是这样的‘五有’老人。”

因为爱好广泛,杨道德经常约三五好友到家相聚,交流书画创作经验、技法。

今年3月的一天,杨道德在市老年大学书画班相识的5位好友相约来到他家,共赏绘画作品。已有50年党龄的杨道德提议大家合作完成一幅牡丹图,献礼建党100周年。6位老人依次提笔作画,有的画花,有的画叶,还有的画茎,经过两个小时努力,大家终于完成了画作。

杨道德说,因为生活内容丰富而有意义,他觉得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心情愉悦,各种疾病也渐渐离他而去。

记者了解到,杨道德非常热爱学习,他专门买了一个笔记本,将自己平时在书本上看到的励志名言摘抄下来反复学习参研。

记者在他的摘抄本上看到,2019年4月5日,他摘抄了佛印和尚的禅房题诗: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边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

2019年11月20日,他的摘抄本上写着:生气,是因为不够大度。悲伤,是因为不够坚强。嫉妒,是因为不够优秀。

记者看到摘抄本上类似的内容不胜枚举,杨道德的豁达心态可见一斑。

正是在自律中,杨道德不断修炼自己的品性。他热心快肠、豁达豪爽、乐观上进、重情重义,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着身边的人,也点 亮着自己的多彩人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