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访武当山机场塔台管制员—— 一群“小年轻”守护机场生命线

时间:2021-08-26 08: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黄思齐 柏玉洁

日前,经过特许,记者走进武当山机场最高的建筑——塔台。步入塔台,扑面而来的是滚滚热浪,传入耳畔的是繁忙的通话声……

记者看到,塔台的4名管制员身穿统一制服,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机场航务管理部副经理龚伟见到记者后,和其他管制员交接手头的工作,向记者介绍管制员的日常工作。

龚伟说,武当山机场的空中交通管制员队伍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大年龄不过33岁,最小的刚刚大学毕业,新入职的员工仅24岁。谈起塔台日常的工作任务,龚伟非常自豪。他介绍,管制员就是“空中交警”,常规工作首先是指挥飞机顺利起降,避免飞机之间、飞机与地面客车、飞机与障碍物相撞。其次是管制空中交通安全,飞机起飞后,管制员的工作并未结束,他们需要监控100公里以内的空中交通情况,确保飞机在航行过程中安全。日常,管制员会依据横向、纵向、垂直距离来规划飞机起飞时间与起飞位置及排序,而一般影响飞机起飞时间的为流量控制、天气等客观因素。

此时,塔台正处于繁忙工作状态中,见习管制员殷奥乐正坐在机场管理席位指挥十堰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滑入跑道,准备起飞。见习管制员李普晶和执证管制员杨堃坐在机场协调席位接听周边相邻管制单位打来的电话。如今,武当山机场共有20位空中交通管制员,被分配到管制班组,每天由两个班组轮流值班,每次轮换间隔2小时。尽管他们很年轻,但专业知识和工作实力却相当过硬。在机场较为忙碌的时期,一位管制员要同时指挥7架飞机有序进入跑道,准备起飞。

年轻的见习管制员李普晶每天身处不过30平方米的塔台中,这里没有亮堂的顶灯,连玻璃也贴上了黑色的防护膜,地板和天花板是灰色,每天面对的是单调枯燥的设备。有时候一坐就是10个小时,但这并没有打消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塔台中的指挥工作出现任何差错都可能造成安全事故,这使李普晶不得不时刻保持专注,全神贯注地对待每一架航班。她坐在接听器旁,游刃有余地观察雷达中每一架航班飞机飞行的位置,并对飞机的飞行作出指令,脸上表情是严肃的,工作态度是严谨的。在这里发出的每一个干脆明确的指令,都是她的责任担当和对生命的敬畏与守护。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