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第三届诗词大会选手风采展|胡邵锦葳、胡邵锦蕤:双胞胎兄弟凭“诗”力过关斩将

时间:2021-08-26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两兄弟在家酷爱阅读。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 记者 李强 报道:在十堰市第三届诗词大会排位赛活动中,来自竹山县的双胞胎兄弟胡邵锦葳、胡邵锦蕤错过第一天的答题,最终凭借丰厚的诗词底蕴顺利达到“百战成神”段位,成为第二轮挑战赛的守擂者。记者了解到,这对15岁的兄弟俩平日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吟诗,两人常常在家玩“飞花令”,在娱乐中学习中国传统 文 化。自幼爱好诗词兄弟俩常玩“飞花令”“葳蕤”(wēiruí)一词有草木茂盛、华美等释义。在唐代诗人张九龄《感遇十二首·其一》诗中,便有“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的句子。以“葳蕤”为名,似乎也预示着这对双胞胎兄弟将和诗词结下缘分。

“他们从小就喜欢诗词,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播出以来,两兄弟每一季都不放过,平时在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家里的诗词类书籍已经堆了厚厚几摞。”谈到他们平日的状态,两兄弟的父母十分欣慰,“他们平时很少看手机和电视,空闲的时间,两兄弟就在家进行‘飞花令’诗词对决,互相激励、互相学习。”连续两届参赛年纪虽小但表现十分亮眼

值得一提的是,胡邵锦葳、胡邵锦蕤也是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的参赛选手,当时只有13岁的他们在赛场上张力十足,两兄弟在复赛中从竹山县赛区脱颖而出,双双闯入半决赛。在十堰市第三届诗词大会排位赛中,两人顺利达到“百战成神”段位,但也有一点遗憾,“第一天答题错过了,导致落后了一轮,不然还能往前冲一冲。”

两兄弟的爸爸告诉记者,他们是从网上得知举办十堰市第三届诗词大会的消息,并一直关注着,虽然两人近期学业压力比较大,还是尽量抽时间每日参加答题。“我是一名公职人员,晚上下班后就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这段时间,我下班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给他们,他们把题答了,我再出门。”

面对后面的赛程,两兄弟已经做好准备:不管最终能走到哪一关,这次经历都弥足珍贵,既是一次对他们诗词水平的检验,也是一次锻炼提升的宝贵经历。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