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助残圆梦 共享小康

时间:2021-08-25 17:1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阳玉 杨怡然 报道: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举国上下都沉浸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胜利的喜悦中时,回应残疾人这类特殊群体的关切,积极推进残疾群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真正做到“脱贫攻坚不落一户,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庄严承诺就显得尤为重要。而重度残疾人的自助、互助康复照料服务、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基本康复服务等方面仍然是当前残疾家庭最迫切的需求。

“福康工程”,一个有温度的项目。福康工程由民政部指导,民政厅市县级民政部门具体协助实施,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及特困人员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定向手术矫治、康复训练、配置假肢矫形器和发放康复辅具,其宗旨意在提升残疾人的自助力量。土门镇,现有持证残疾人1600余人,其中近一半为肢体残疾对象,根据初期排查上报,今年为土门镇免费配置轮椅、拐杖、助行器34套,已于近日陆续发放到残疾人手中,并宣传动员有意愿进行手术或者康复辅助治疗的残疾人,积极参加定点医院的康复治疗项目。进一步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不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无障碍改造,一个有情怀的工程。无障碍环境改造也是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突破口。部分重度残疾家庭由于身体的障碍,劳动能力弱,受教育程度低等因素,日常衣食住行,甚至大小便都需要家人照料,这也是目前残疾家庭的痛点和难点。近年上级部门扩展了项目补贴,提高了改造补贴标准,进一步鼓励符合条件残疾人完善家庭配套设施建设。县残联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针对上报符合改造条件的家庭,进行走村入户,实地评估设计,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尽最大程度满足了残疾人日常生活需求。

“感谢党和国家照顾我这个瞎子,政策这么好,自从给我改造了这个低位灶台,方便多了,我还可以摸着做口饭,家里人也可以稍微松口气了”,家住六官坪村的白福菊老人对上门探望的包户干部满怀感激的说。党家沟村的延洪彩肢体二级残疾,去年施工队给她家平化了卫生间地面,将蹲便改成了坐便,安装了上翻落地扶手,方便了老人洗浴如厕。

土门镇,近两年共完成了类似这样的残疾无障碍改造家庭有154户,改造内容主要分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肢体残疾根据残疾程度、活动范围及本人意愿等,重点对厨房、厕所、卧室等部位有针对性的改造,包括改门、改坡、平整地面、安装坐便器和扶手等消除居家障碍。视力残疾主要安装扶手、淋浴椅凳、语音对讲门铃、燃气及液化气泄漏报警器、卫生间地面的平整和防滑处理,发放智能电饭煲和语音闪光开水壶等,专业及人性化的改造服务,提高了残疾人生活自理能力,改善了生活质量和居家环境,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扶残助残,让生活有尊严更有滋味。分享机遇,同心寻梦,让残疾人也能像健康人一样有权享受生活中的一切美好。这是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眼中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如今,通过阳光创业扶持“双百工程”、残疾人技术能手、电商培训,直播带货等项目,在全县培育了一大批残疾人技术能手。他们自强不息、勇敢寻梦,通过一技之长,找到了稳定的工作。通过表彰自强模范、评选先进个人等学先进活动,激励了又一批残疾人利用项目补贴,自力更生,创办了农家店、开办创业项目。他们身残志坚、永不放弃,找到了人生出彩的舞台,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认可,形成了残健共融、同心圆梦的良好社会风尚。

( 责任编辑:朱晓婷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