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东湖评论:警惕“心灵培训”成骗子敛财工具

时间:2021-08-25 15:00    来源:荆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跟着‘导师’能连接宇宙‘能量’,家庭、事业会一帆风顺”“不吃药、不打针病就能治好”……这样神乎其神的宣传,频频出现在所谓“心灵成长”培训班上。近日,有媒体记者几经周折,获得了一次“百元试听”机会。进入天津一家书店,几十名学员正在接受名为“心灵成长”的在线培训,屏幕上身着奇异服饰的“导师”侃侃而谈。

遇到心理健康问题,主动向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寻求帮助,本是一件好事。然而,现实中,一些培训机构披着“心灵成长”培训的外衣,行诈骗敛财、传销之实,不仅侵害了心灵求助者的财产安全,更是进一步损伤了其心理创伤,甚至威胁其生命安全。

“心灵课程”受欢迎,还是因为有市场需求。当下,社会发展迅速,知识更新快、价值多元化,生活节奏也随之加快,背负的压力也更大,一些人“心结”较多,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加之一些不法心理培训机构故意夸大宣传,如有机构直接宣称疾病的康复要靠提高频率、接受宇宙能量,但当被问及如何理解频率和能量,却被告知“不要问,信就可以”。如此荒谬的课程就是赤裸裸的伪科学,再利用集体密闭的空间,以重复的动作和语言,令学员产生从众心理,达到洗脑效果,为其骗取更多钱财做“功课”。

心理健康关乎幸福感,要拥有健康的心理,我们应当学会调节心态,学会自助,让自己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即便要选择心理辅导机构,也一定要保持“脑袋”和“钱袋”清醒,通过正规渠道选择规范的心理咨询机构,对一些需要缴纳大额会费的培训机构,尤须警惕,防止钱财落入不法分子的口袋。同时政府部门也亟需补上群众“心灵所需”,做好心理健康服务。既要利用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服务场所,多多开设相关心理讲座、心理咨询课程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拓展心理求助者疏导途径,及时回应公众心理需求;也要规范心理辅导机构管理,做好行业准入门槛把关、从业人员备案、明确培训收费指导标准等工作;更重要的是尽快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常态化,从小呵护心灵“种子”强大,“根深”必然更能抵抗未来“风雨洗礼”。

心理健康需要个人良好心态,也需要健康行业引导,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当我们每个人都崇德向善、友爱互助,当我们的社会博爱团结、情感与共,必将使每一个心灵更加坚强有力,使全社会健康的精神力量更加强大。

作者:徐桂勇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