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温润的和田玉“变成”风雅的太湖石 以玉化石 别有意境

时间:2021-08-2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和田玉雕刻成太湖石造型,玉石相辅相成,别有一番风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毅 图/记者 吕世银

园无石不秀,室无石不雅。中国人爱石赏石,最受文人墨客推崇的雅石当属太湖石。近几年,在和田玉行业里,悄然兴起用和田玉雕刻成太湖石的造型,即玉雕太湖石。面对这一既传统又新颖的造型,有人很喜欢,有人则表示接受不了。那么,和田玉雕刻成太湖石造型,这里面有啥奥秘?

赏石圈里,太湖石排第一

说起太湖石,许多市民都见过。在一些奇石爱好者的眼里,太湖石是首屈一指的收藏珍品。近日,我市收藏爱好者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其收藏的一些太湖石。

一块立在木制底座上的黑色石头,棱角分明,周身布满孔洞。从外形上看,这块石头高约10厘米,底部直径4厘米左右;从造型上看,石头宛如立起来的小人,一副张牙舞爪的样子。周先生介绍,这是一块黑太湖石,他已珍藏了15年。

这块石头的收藏过程有些波折。周先生介绍,多年前,他的朋友在日本一个藏品拍卖会上相中了这块石头,并将其带回国。之后,这块石头“流”到了周先生的手里。初步判断,这是一块宋代的太湖石,为当时文人案头的把玩之物。

周先生介绍,太湖石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玩石之一,因盛产于太湖地区而得名。太湖石又名窟窿石、假山石,是由石灰岩遭到长时间侵蚀后慢慢形成的,分有水石和干石两种。水石是在河湖中经水波荡涤,历久侵蚀而缓慢形成的。干石则是地质时期的石灰石在酸性红壤的历久侵蚀下而形成的。

人们常说,“太湖石在水中者为贵,岁久被波涛冲击,皆成空石,面面玲珑。”中国赏石历史悠久,据《清异录》载:五代后晋时代开始就有人玩赏,到唐代特别盛行。而在赏石圈里,太湖石排名第一。唐朝的宰相牛僧孺酷爱收藏太湖石,白居易称他“游息之时,与石为伍”,甚至到了“待之如宾友,亲之如贤哲,重之如宝石,爱之如儿孙”的地步。到了宋代,宋徽宗在苏州设置一个叫应奉局的机构,并成立“花石纲”专门收集嶙峋怪石,千里迢迢送到汴京。据传当年宋徽宗受方士所蛊惑,认为在宫城东北侧以太湖石搭建名为“艮岳”的巨型假山,就可在从风水上震慑金国,保大宋平安,于是就有了《水浒传》中花石纲的故事。

周先生收藏的黑太湖石,以瘦、漏、皱、透为美。

千姿百态,太湖石的审美很特别

从造型上看,太湖石的样子有点奇怪。那么,古代的文人雅士为何要把这样一个奇特的石头视为珍品呢?

周先生介绍,他收藏的这件黑太湖石,样子也很奇怪,但这千姿百态的形状,正符合太湖石的审美特点。宋代书法家米芾,被称“石痴”。他在《素园石谱》中提出了相石四法——“瘦”“漏”“皱”“透”,这也是对太湖石的审美概括。“瘦”就是赏石的姿态与曲线,瘦不等于单薄,清峻瘦雅,瘦却有力量,虽清瘦嶙峋,却铁骨铮铮,孔武有力。“漏”就是太湖石的孔洞彼此通达,虽多孔,但不打破石体的整体均衡感,不影响石体聚气。复杂的石洞看起来错落有致,富有节奏,给观赏者自然蓬勃的感受。“透”正像藏石家沈均儒所说的那样:“石不能言最可人。”“透”体现着石的灵透,虽然玲珑剔透,却透中见深,透中见光,表里洁净之中见单纯。“皱”是指观赏石体态起伏,石体凹凸,线条若明若暗,看起来很神秘。虽然怪,却怪中有格,或起伏不平,或若明若暗,给人以变中见异、藏龙卧虎的感觉。

另外,还有一些太湖石收藏爱好者认为,“云头雨脚”这一整体造型标准才是贯穿奇石、盆景等工艺品构图的关键所在。“云头雨脚”是指远望之下,太湖石最好如头顶一朵蘑菇云,而其下突然纤细,之后渐宽,至其基座又变得流畅平稳。

玉雕太湖石,不仅形似更要神似

在周先生收藏的太湖石中,有一块奶白色状的太湖石,很特别。从外形上看,这是一个太湖石的笔架,宛如“山字形”,但从材质上看,又和太湖石不同。周先生介绍,这是和田玉雕刻成太湖石造型,即玉雕太湖石。

“其实就是在和田玉上打孔洞,做成太湖石的形状。”周先生说,做法看似简单,但在和田玉上打洞,难度成倍增加。玉雕作为太湖石“雅”的载体,将石头独立出来,没有山水园林和它映衬结合,但又要表现出山水里的清幽诗意,十分考验玉雕师的工艺。不仅要形似,更要神似,这才是难点,既要孔洞繁密,又要浑然天成。想要用玉雕活成一块太湖石,往往得狠下心,增减有度,方可还玉石之灵。

那么,采取人工打孔的方式,似乎又和收藏忌讳人工雕琢的原则相悖。用和田玉雕刻成太湖石的造型,到底有什么用意呢?其实,精心琢制而成的太湖石玉雕,造型奇巧,宛若天成,面面均堪观赏,一孔一洞,透风通月,疏怀畅心,将那份古代的雅意形容得如有实质。如果说自然的太湖石诠释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超凡脱俗,令人赏心悦目。那么,玉雕太湖石则透过玉石本质看到了流淌的文化,古朴雅致,令人敬畏且亲近。

太湖石风雅,凝聚着对自然、意趣的追求;和田玉温润,寄托着对生活、精神的境界。石成玉,玉化石,相辅相成互为依靠,别有一番风味。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