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发展中药材基地15万亩年创收超10亿 竹溪农民致富有“方”

时间:2021-08-25 07:45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发展中药材基地15万亩 年收入超10亿元

竹溪3万农民致富有“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应锋 通讯员 郭军 王忠武

黄连、独活、重楼……8月,秦巴山区腹地竹溪县,随处可见长势旺盛的中药材。

近年来,该县实施以奖代补、减税降费等政策组合拳,培植中药材产加销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聚集3万多农民在中药材产业链上增收。

都说黄连苦,亩产两万五

“都说黄连苦,亩产两万五;都说丰溪黄连好,连根带泥都是宝……”8月5日清晨,海拔1500米的竹溪县丰溪镇辽叶村千亩黄连基地,47岁的村民田家辉用浓厚乡音唱着自编的山歌,几十个农民一边附和,一边手拿药锄给黄连除草。

不远处的仲信药材加工厂,一派繁忙,20多个工人正分拣打捆杜仲皮,赶工湖北神农爱民药业有限公司50吨杜仲订单。

“全村124户村民,户户都种药材,人均收入早过万。”辽叶村党支部书记李登葵,见山腰4000多亩梭椤及林下套种的独活等长势喜人,笑眯眯地算起账,今年要收获300亩黄连,亩产300公斤,市场价100元/公斤,就要卖900多万元。

凉桥村2组村民杨本清种植黄连150亩、独活100亩,年均纯收入20万元;普岭村民冉从华,全家3口人,种黄连105亩、苍术5亩,年均纯收入13万元。“像这样靠种药材富裕起来的农户,在丰溪镇比比皆是。”丰溪镇党委书记彭君介绍。

该县水坪镇大仙裕村,村民周清华2012年流转土地500多亩,从事金银花种植、加工,同时在基地养殖药用昆虫金蝉、蜜蜂等,每亩年均增收8000多元。目前,周清华已吸纳社员106户,辐射带动周边乡村3000多农民种植金银花15000多亩。

中药材产业链凝聚3万农民

“大药厂来收购,小车装不下,大车装不满。”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过去竹溪药材的境遇很尴尬,品质虽好,名声也在外,可不成规模。

竹溪境内已查明的中药材有1200多种。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

近年来,该县加强与大学院校、中药材科研单位合作,走科技兴药之路。与武汉大学药学院合作开展中药材GAP示范基地建设、地道中药材野转家试验等,为全县大规模建设中药材基地,提供优质高产良种和规范化种植操作技术规程。以黄连种植为例,在实施天然林保护政策下,为解决砍树毁林种植黄连的“林连矛盾”,该县开展黄连熟地仿生态栽培试验获得成功,品种品质没变,产量成倍增加,生长周期由6年缩至5年。

该县出台系列政策,多途径扶强扶壮中药材产业,如每亩药材验收合格奖500元等政策;每年从农业项目中优先安排资金对中药材种植基地、仓储、加工等给予支持;推行减税降费,对农户自产自销的药材、中药材种植农业合作社免征企业所得税等。

2019年,蒋家堰镇兴绿林业专业合作社在岳王庙村、蔓荆沟村连片建设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导入156个中药材品种,建设秦巴山区中药材GAP种植示范区和中药材品种多样性、道地性博览园,实现“农、旅、药”融合。2020年该博览园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收获中药材10多吨,直接兑付土地流转和生产劳务费165万元,带动本地农户495户2518人务工和发展中药材产业。

如今,该县涌现出200多个药材专业村,中药材基地达15万亩,年收入10余亿元,聚集3万多农民在中药材产业链上增收致富。

有公司当靠山,放心大胆种植

湖北神农爱民药业有限公司药材加工车间内,成捆成捆的花栎树皮,一袋一袋的野生葛根,堆得像小山。

“25吨杜仲,正装车发往广州白云制药厂。”该公司负责人刘才可介绍。刘才可从13岁就跟着大人跑广州贩药,现已54岁仍忙得不亦乐乎,上午跑基地,下午跑车间,购销电话不断。

神农爱民药业2015年11月在竹溪县成立,依托武汉爱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李时珍药物研究院,从事道地中药材的种苗繁育、种植、加工及销售。该公司通过“市场+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模式,在丰溪镇辽叶村和桃源乡中坝村流转土地近2000亩,打造梭罗、黄连、独活等种苗和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2万余亩。

随着中药材基地的壮大,2019年,广州百草堂国医馆连锁有限公司与竹溪县签订总投资1亿元的特色种养及中药材深加工项目,现已建成3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人福药业、云浩药业、百草堂等20余家医药企业扎根竹溪,以当地药材为原料开展精深加工,产品走俏国内外。2020年这些医药化工企业利润达7亿多元,成为药农增收的靠山。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