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巡察监督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时间:2021-08-21 09:40    来源:十堰经开区微信  字体:  打印  播报

 “真没想到,这次巡查的力度这么大、效果这么好,我们反映的很多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日前,谈及巡察工作成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道小河村一名村民感叹。

今年以来,十堰经开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反映的“小事情”“小案子”作为关系民心向背的“大问题”“大政治”,以开展“巡察+三资清理”为契机,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一线,真正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干在实处,功在民心。“通过巡察工作,我们村各项债务债权都搞清楚了,一些遗留的历史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为村里今后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小河村村委会主任刘经禄说。

该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小河村作为巡察第一站,由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柯贤国坐镇指挥,将村里盘根错节的历史问题理清楚,坚决打击干扰“三资”清理的行为,村两委干部作风明显改善,干事效率大幅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与矛盾要实打实解决,问题捂着、盖着、压着,只会导致更大的问题,巡察组如果选择性受理,更会透支群众的信任。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察的效果还坏。”十堰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燕艳说。

该区把“巡察+三资清理”作为破解信访突出问题的硬措施,坚持“边巡边改”,随时关注信访件办理情况,抽查信访件办理质效。自首轮巡察开展以来,信访量下降70%以上。通过巡察,该区摸清了5个村基本情况,找准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得以解决,有效促进了村居和谐稳定,增强了基层治理效能、保障了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

针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十堰经开区白浪街道修订完善《白浪街道办事处村居财务制度管理办法》,制定《白浪街道办事处村居财务管理流程》,合理设置各村(组)、社区账户,从源头上清理账目;加大村、社区财务培训力度,加强指导、监督和检查,规范财务公开方式方法,让村级财务更加公开透明;实施村民议事会制度,完善“四议两公开”,增强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村组财务制度的建立,从根本上保障了村集体资产来源去向说得清、道得明,确保老百姓的利益不流失,赢得了十堰经开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

巡察结束后,公示登记造册的“三资”如何管理?如何让“三资”增值保值?如何解决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十堰经开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安排专人包村驻点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同时,健全完善巡察监督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把巡察成果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劲动力,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发展环境。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