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精神脊梁”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之十二

为民谱写幸福曲——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党支部

时间:2021-08-21 07: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群众生活幸福,社区安宁和谐。近年来,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社区易迁群众找到好门路、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尚。

合力打造和谐社区。为全面实现社区治理现代化,青龙泉社区党支部创新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片区支部、行业支部为骨架,以网格党小组为支点的组织体系,打造“楼栋—网格—驿站—中心”为一体的家门口党建综合体。落实郧阳区委“三员三长”工作法,形成以“党员(支部书记)—警员(辅警、治调主任)—网格员”为主的党员服务机制和以“组长、联防队长、楼栋长(中心户长)”为主的自治服务机制,以“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为核心,组织“三员三长”开展“六查六防”活动,推进“平安郧阳365”建设,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和谐社区。

努力实现群众富裕。该社区党支部认真落实郧阳区委“1+2+N”产业致富模式,壮大一个劳务经济,配套发展香菇、袜业两大兜底产业,因户制宜发展“四小产业”,确保人人有事做、户户能增收,社区居民就业率达80%。其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年发展香菇300万棒,带动2000余人增收;积极对接湖北棉伙棉伴智能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为社区居民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同时,按照“户有万元增收项目”要求,引导留守妇女发展小作坊、小编织、小加工、小买卖等居家产业,开发社区物业、绿化、保洁、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实现稳定就业、共同致富。

共同创造幸福生活。该社区党支部以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标,围绕吃、住、行、学、医等,全方位配套建设基础设施,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协调相关部门在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开设水、电、燃气等业务办理窗口,推行“有事找支部、最多跑一次”服务,切实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健全“三员三长”工作机制,通过“进楼栋、入单元、串门子”的方式,开展事务受理代办和政策宣传普及等工作,为群众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尊老爱幼、拾金不昧等传统美德,引导群众形成文明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责任编辑:徐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